人民网
人民网>>IT

OPPO Reno诞生记

2019年04月16日16:1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19年4月10日下午两点,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人头攒动,OPPO全新产品线Reno的第一代产品正式在这里亮相。

(OPPO Reno发布会现场)

亮剑一刻

从2008年到2018年,OPPO手机业务刚刚走过一个十年。在这十年间,OPPO依靠重重爆款叫响名头、打出天下;十年后的今天,面对市场的变化、品牌的成长以及头部厂商的角逐,全新系列Reno正是OPPO给出的回答。

这是一条面向全球的主流产品线,一方面OPPO根据自身积累的用户调研数据,挖掘全球消费者的主流需求,另一方面,在技术上,OPPO精准定位一直引以为傲的ID设计和影像作为爆破点,以期在全球市场实现一次突围。

(OPPO Reno十倍变焦版)

4月19日开始,OPPO Reno将陆续在全球市场上市。而它的创造者们,也借由这款全新的产品,实现了一次对市场的深刻洞察、对技术创新的探索以及对完美工艺的冲刺。

对全面屏的执念

ID是消费者感知产品的第一道门。眼下,全面屏仍然是大势所趋,而实现全面屏最好的方式,现阶段还是升降摄像头。如何将机械感的升降设计,以曲线与弧线赋予其人文的色彩,成为团队聚焦的重点。反复寻找,不断筛选,“必须优雅,绝不是工程师思维的解决方案” 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李杰说。

时间来到6月,数种方案汇集案头,但升降形态却始终悬而未决,确定设计的临界点似乎只有一墙之隔,然而这道门到底在哪里?这时,李杰带领工业设计中心的部分成员前往了170公里之外的南昆山。

在南昆山的晨光中,OPPO设计总监范晓宇画出了侧旋升降结构的最初雏形,而后由设计团队协同,将各种优秀的设计元素汇集到造型中,勾勒出完整的形态。

 

(OPPO Reno侧旋升降结构)

设计很快变成了实物。第一批见到OPPO Reno雏形的人,都激动不已。“晚上10点多了,因为机器还没有做电机,所以不能自动升降。几个开发的同事就拿着镊子,找到结构中间的一个支点,手动模拟它升降的样子。虽然是个很原始的状态,但几个接近40岁的工程师都高兴得像孩子一样。”产品经理魏苏泷回忆道。

没有喘息的机会,紧接着就进入内部评审的阶段。每周一的晚上,李杰都要来到位于长安的OPPO工业园参加项目讨论会。整整两个月,关于技术的实现与市场的接受度的质疑从未停息。

在从旧金山到洛杉矶的一次采风中,寒风中柔和拍击海岸的浪花给了李杰信心,“并不只有圆润的东西是好的,机械结构有这样柔和的美感也是美的”,自然的语言使李杰更加坚定了手中的设计。

与此同时,市场调研也给了设计团队信心:在多城进行了数轮用户深度走访后,数据显示,侧旋升降结构有相当的受众偏好,并且这部分人群都有非常鲜明的个性标签,年轻时尚、个性潮流。最终侧面缓缓升起,呈现出11°的黄金角度的外观设计,评审通过。

超高工艺还原绝美设计

对产品外观的精雕细琢的基础上,成功进行千万级的复制,挑战着身经百战的产品开发系统。

如何选用可靠的马达,进行有效的降噪,产品开发团队进行了大量的技术试验与挖掘。仅仅为了升降结构的行程、噪声这样的细节优化,专项小组就投入了长达3个月的时间。

“我们设置了不同的马达转速进行大量的对比测试,详细列出了不同转速对应的升降时间、噪音分贝和推力大小,最终确定了目前的方案”,硬件工程师李枝佩说,“升起并不是越快越好,现在有点像空间站对接时候的感觉,平滑、有阻尼感。虽然这种方案难度更高,但是效果更好,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

成就OPPO Reno浑然一体的无暇机身的,除了内在隐藏的侧旋升降结构,还有将后置摄像头置于机身后盖下的大胆尝试。

(OPPO Reno背部无凸起镜头)

OPPO Reno的机身后盖是一整块完整的3D玻璃,玻璃上集成了包括CD环形纹理、跑道圆装饰条等丰富的设计元素,确保背部摄像头膜片镭切开孔、CD纹理、遮光环、光面与雾面的交接圆(雾面版)的精准入位,成为第一条横亘在工程师面前的深沟。每道工序细微的偏位公差累积,就有可能导致外观上无法接受。

“表格列了一大串,方案不知道尝试了多少遍,控制切割公差、贴合公差,能改进的都改进了一遍”,工艺工程师陈明仁回忆道,技术攻关团队将偏位问题分解到各个工序,逐项优化,最终把上述的的偏位误差做到0.15mm以内,为外观精细度提供了保障。

(OPPO Reno)

升降结构的加入以及摄像头置于机身后盖之下,不可避免带来了整机厚度的增加。在随后的视觉减薄的过程中,设计团队引入了一条极为纤细的腰线。而这看似简单的一道切割,为了保证精致的外观和顺滑不刮手的触感,从刀具的材料、形状、尺寸到CNC加工的路径,开发团队在每一步都进行了极致的优化,“加工方案的优化过程繁复而充满曲折,为了实现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其实也是下了苦功夫的。”陈明仁感叹。

(OPPO Reno内敛含蓄的配色)

本着全球视野的审美,OPPO Reno本次的颜色都更为简约和内敛。除了雾面版机身表面的磨砂效果,所有配色的玻璃下方的颜色表层都做了磨砂处理,以使得颜色呈现更加细腻、含蓄。同时,色彩的渐变也更加微观,在颜色表达上不那么直接和张扬。此次OPPO还首次实现了在一块玻璃上做出光面和雾面两种质感,经过十几次的参数优化和工艺调整,最终将两种质感表面的高度差控制在0.01mm以内,甚至不到不到人类发丝直径十分之一。

小细节里的大规划

纵观OPPO Reno,在不经意的细节处,也倾注着创造们大量的心血。作为新十年的起点之作,Reno也是OPPO产品设计语言体系化的开端。

“我们会做统一的标志,要是具有可延续性的元素,”李杰说道,“它不必出挑,但一定要能留给人清晰的记忆,一看就知道是OPPO。”

(OPPO Reno十倍变焦版背部效果)

于是,设计师们在OPPO Reno上瞄上了电源键,在上面添加了一条点睛的绿色线条,使机身多了一层生机与灵动。此外,宝石镶嵌工艺的陶瓷点,经过24小时滚动抛光,触感温润细腻,辅以OPPO标志性色彩,即起到视觉装饰作用,又能微微托起摄像头,保护手机背部表面。

而背面的跑道圆设计,与Logo和摄像头一起,整齐排布于机身中轴线上,展现出“有秩序的美感”。

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也都在讲述着全新系列在设计语言上的思考。

软硬件的突破点——十倍变焦的调校

跨过外观的第一重门,我们才得以窥见OPPO Reno的另一副面孔——充满创造力的影像工具。作为两年前5倍无损光学变焦的技术传承,OPPO影像团队采用了首创的“超清主摄+潜望式长焦+超广角”组合,整体设计堪称复杂。

棱镜是潜望结构的核心。如何解决棱镜的可靠性、提升精度,并为棱镜运动提供强大驱动力,是影像团队需要攻克的首道难题。为此,团队夜以继日,在几十种材质中选取了透光率好、折射率高同时强度也更好的玻璃,并通过特殊的结构保护,实现可靠性最优的设计方案,同时在这个结构基础上设计出依靠磁场,在轨道上进行弧形转动的独特运动方式。

(OPPO Reno十倍变焦版棱镜防抖)

长焦带来的防抖难题是影像团队面临的第二大难题,影像团队遍访产业链,最终敲定以滚珠式方案,保证使用体验与可靠性,最高达到了0.001445°的防抖精度。

变焦过程的流畅则直接影像消费者体验,三摄模组的调校成为第三关。为此,OPPO尝试了算法优化和标定改善两个方向,其中以标定的重新开发最为艰难。标定是相机将三维几何转化为二维图像过程中算法的制定过程,其结果直接影响成像的准确性。

“产业链合作伙伴没有做过10倍光学变焦的平滑算法,我们也是第一次做。很困难,算法改了很多版”,负责软件调优的影像工程师郝振声回忆道。

“所有的东西都是一片空白,都需要自己来摸索。” 影像团队工程师安杰承认,“压力相当大,不断地迭代,无限终版。争分夺秒地把这个东西推出去。”

虽然手机业务已经走过十年,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工程师们始终秉承着创业者的心态,“我们打心里、从骨子里就认为我们一定能搞定这个事。”安杰动情地说。最终,依靠复杂的程序与严密的设计,标定数据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水准,为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的成功落地提供了关键支撑。

而不同的场景和光线对算法需求不同,比如逆光HDR、暗光混合多帧降噪等。“我们想在某些方面调整到业内顶尖的水平,但也要走一条最均衡的道路,这是用户需求所决定的。” 郝振声说。

最终,影像团队通过大量用户调研挖掘消费者的场景需求与痛点,总结出了OPPO对于用户影像需求的理解——真实的清晰,并以此为指引,对拍摄场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优化与提升。至此,OPPO Reno强大的影像实力基本搭建成型。

拥有独特外观设计与强悍影像实力的OPPO Reno经历了类似怀胎十月的艰辛,终于落地。它源自超强的执行力,无数次攻坚克难,更深层上,它也源自坚定的创新精神,不断挑战自我。

开启全新十年

在这场“寻机之旅”中,我们看到的不是奋力一搏后的过关涉险,而是一群创造者同心协力,以制度与流程提前锁定胜局。

这也是下一个十年的OPPO想要做到的——爆款将不再停留于一款产品、一种现象的代名词,而将转化为一条科学而有效的产品公式,从各个层级上革新体制,在各个环节上树立系统规范,从而确保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绝对而确定的优势。最终指向的,是企业更加健康、长久的愿景。

(文中郝振声、安杰均为化名)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