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格力混改点燃国企混改热情 三大改革方向初露端倪

杜雨萌
2019年04月16日08:4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格力混改点燃国企混改热情 三大改革方向初露端倪

  今年以来,国企混改热度较高,如重点领域的央企进一步明确混改计划、深化混改目标,同时不少地方举办混改项目推介会。除此之外,资本市场相关企业也动作频频,如格力电器(000651)日前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

  “此次格力混改或将成为国企混改的新样板,也将是竞争性领域国企混改的风向标。”昨日,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珠海国资委可以将格力电器的控制权转让给新股东,意味着在未来国企混改中,国资委对竞争性领域的国企将不再追求对原有国企的控股权或控制权;只要有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将国有资产做大,国资委可以允许社会资本控股或拥有企业控制权。

  除了借助资本市场推进混改外,产权交易所也是国企混改实施的重要平台。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北交所共助力29家国企完成混改,引入社会资本共计67.18亿元,同比增长0.81%。

  “总的来看,始于2013年的这一轮国企混改已经进入第三个阶段——深化综合推进阶段。”刘兴国表示,与前两个阶段(即顶层设计与自由探索的第一阶段和试点启动与稳步扩围的第二阶段)有明显不同的是,这一时期的混改,除了单项试点转向与其他国资国企改革任务同步的综合推进外,还有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参与混改的企业明显增多。而从企业层面来说,混改也多从子公司层面向母公司(集团公司)层面或优质资产方面推进。

  展望未来,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张馨元分析称,国企混改的方向可能更加侧重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混改“智能+”。即在传统的国企占比高的行业混改中,引入“智能+”领军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帮助行业“智能+”实现协同效应;二是进一步推动各个行业尤其是竞争性领域的混改,提高非国有经济的占比,逐步形成一个市场化的薪酬定价体系;三是推动新经济占主导的行业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