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谁让短信业务悄然“回暖”

蓝朝晖 濮振宇
2019年04月16日07:4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让短信业务悄然“回暖”

  随着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而逐步走向衰落的个人短信业务开始焕发“第二春”。近日,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同比增长17.3%,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60.4亿元,同比增长5.3%。不过,业务“回暖”的背后,既反映了短信自身的转型和发展进程,也携带来一系列危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六年来首次增长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14%,收入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9%。今年1-2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同比增长17.3%,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60.4亿元,同比增长5.3%。

  上述数据意味着,自2013年起,移动短信业务在经历了连续五年的下滑态势后,在2018年迎来了首次年度回升。

  移动短信业务在我国拥有超过20年的发展历史。1998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开始逐步拓展短信业务。2000年,我国手机短信发送数量为10亿条;2001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达189亿条;到了2004 年,这一数字迅速蹿升至900亿条以上。2008年初,我国手机短信发送量为5900多亿条,同比增长37.8%。彼时,手机短信市场孕育出了巨大的商机,短信平台软件为服务业、软件制造业等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2012年,国内手机用户共发送9000亿条短信。然而,这一数字竟成为了国内短信业务量最后的高峰。此后,国内的短信业务量便开始持续下滑。

  2013年,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下滑0.6%,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7%;2014年,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下滑14%,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4.2%;2015年,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下滑8.9%,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2.7%;2016年,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下滑4.6%,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0.3%;2017年,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下滑0.4%,业务收入同比下滑3.2%。而中国电信也在2017年发布公告,宣布公众类全网彩信、WAP增值业务、新闻早晚报、天翼快讯及天翼VIP专刊手机报业务将在2018年6月30日下线,停止向用户提供相关服务。大多数的基于短信的手机报业务也都开始停刊,用户下滑而失去影响力。

  企业需求成推手

  对于短信业务的“回暖”,工信部指出,移动短信业务量之所以能够止跌转升,离不开服务登录和身份认证等应用的带动。这意味着,短信业务的用户正更多地向B端(企业)转移。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净增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7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到112.2部/百人。其中,全国已有24个省/市的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100部/百人。考虑到实名制、低廉的覆盖成本,短信几乎已成为企业向用户传递信息的最佳渠道。

  同时,运营商为满足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调整和改变短信业务的形态。比如,企业定制短信业务,就是使用短信服务发送企业相关信息,包括验证码、物流交易信息等。

  一位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大多数的App,短信验证码登录相对于其他的验证登录方式来说,依然是相对安全、稳定,也是用户和企业最常用的验证登录方式。App数量的分发及下载量数量的庞大性,意味着短信验证码自然会有着大量的市场需求。

  今年2月,有消息称,滴滴CEO程维在公司月度全员会上曾提及,滴滴在2018年光短信费用一项就花了接近9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企业而言,短信作为服务准确触达和营销活动及时通知的重要手段,是平台企业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尤其在注重安全和及时性的出行服务上,短信可以确保在大多数网络状况下都能通知到司乘双方。因此,短信的成本投入,成为了互联网企业难以避免的硬性成本。

  恶性营销待严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将短信业务用于业务推广、广告宣传等营销目的,短信业务更趋向于商业属性,而“垃圾短信”、“骚扰短信”等问题也随之日益凸显。

  “50元优惠券已到账,减后用券更划算”、“倒计时8小时,整点抢限量抵用券”、“动动小手即刻登录,6折购卡全在这里”等大量不请自来的骚扰短信让广大手机用户不胜其烦。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12321举报受理中心受理用户关于垃圾短信的投诉举报12.36万件次,环比上升6.9%。今年2月,12321中心受理垃圾短信投诉举报1.9万件次,虽然环比下降,但仍处在高位。

  面对愈演愈烈的垃圾短信,2018年11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有效整治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等扰人信息,亟待各方出实招、下重拳,协同作战,标本兼治以取得成效。

  然而,仅靠政府机关的发文显然是不够的,治理垃圾短信还需要运营商的积极参与。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建议,基础电信运营商应当升级提高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能力,加强对骚扰号码和号段的标注、拦截和风险防控预警能力。

  事实上,目前,工信部已呼吁更多的软件公司加入安卓绿色联盟,并为标准化手机推送树立榜样,协商推进安卓统一推送相关技术和服务标准的定制和实施。三大运营商也已开始加大在技术层面拦截垃圾短信的力度。今年3月,中国移动在广东、江苏等11个省市推出了一项名为“绿盾”的防护业务,用户只需用短信发送“KTFSR”至10086,便可开通高频防骚扰服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就短信的未来而言,5G开启的物联网时代依然大有可为。绿色联盟的建立和完善,将彻底改变目前安卓手机信息推送模式,短信或类短信的小流量业务也会逐渐成为信息中转的主要载体。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文 宋媛媛/制图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