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认知环境能力赶超动物 人工智能才称得上“厉害”

2019年04月15日08:2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知环境能力赶超动物 人工智能才称得上“厉害”

  无论下棋还是玩电子游戏,人工智能的表现似乎都强于人类。然而,近日,英国研究人员认为,只有能够像鸡、老鼠等动物一样具备灵活的认知环境的能力,人工智能才称得上“厉害”。

  据新华社报道,研究人员因此举办“动物人工智能奥林匹克”竞赛,让各种人工智能设备在指定“赛场”内完成认知任务,例如,向人工智能展示某种食物并将食物挪走,看它能否重新找到食物。研究人员说,向鸡展示某种食物并当面将食物移走,鸡大概知道这种食物被拿到了哪里,并能够克服障碍重新找到食物。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研究参与者、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马修·克罗斯比的话报道:“人工智能在电子游戏领域进展显著,已经能够打败人类。令人工智能熟悉环境并理解其物理构成,这是我们真正需要取得进步的领域。”

  研究人员计划于4月底开放赛场,供参赛队伍训练其人工智能设备,6月开始正式竞技,让参赛人工智能设备解决一些动物日常遇到的小问题。取得优胜的参赛队伍将获得1万美元(约合6.7万元人民币)奖金。

  克罗斯比说,只有当人工智能展现出与一只略微机灵的老鼠相当的认知灵活度时,才是为机器人取代人类的前景担忧的时候。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