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阅读时代 让经典的力量永久流传

2019年04月15日08: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阅读时代,让经典的力量永久流传

  戴上虚拟增强现实设备,马上“置身”于历史影像现场;翻开一本秦兵马俑画册,屏幕上出现各种兵马俑的立体造型……在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各类新技术令人目不暇接,各种作品琳琅满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种优秀电子书、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等精品电子读物,为读者集中呈现了一场知识盛宴。

  毋庸置疑,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阅读已经成为人们,尤其是年轻读者的重要阅读方式。手机、平板电脑、电纸书,无论大屏小屏,都成为数字阅读的工具。如今,读一本“书”不必再跑图书馆、书店。随时随地可以看的电子书,让阅读更加便捷,更贴近生活。

  本届数字阅读大会的主题是: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数字阅读时代,不仅书的介质发生了变化,书的样态更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印刷时代的书籍以文字和图片为主;而在数字阅读时代,电子书意味着文字、图像、声音、视频,甚至味道、气味等多种感官元素的聚合。阅读的内涵不断加深、外延不断扩展,生活也随之更加美好和丰富。

  数字阅读不断普及,很多人难免担忧:当人们花更多时间“读屏”,传统的阅读方式是否会受到冲击?其实,电子阅读与纸质书阅读并非互不相容、此消彼长。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达894亿元,同比增长11.3%;数字阅读用户的总量,达到4.32亿。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都保持高速增长,共同做大了阅读市场。

  电子书便于携带,可以节约资源;纸质书适合收藏,符合很多人获取知识的习惯。不同的特性,意味着在较长时间内,数字阅读和传统阅读都将相依共存。在资讯传播越来越便利、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数字阅读无疑是不可阻挡的潮流;而“啃”下一本大部头的纸质书,依然是抵抗碎片化阅读的好方式。

  真正需要追问的是,数字阅读时代,人们如何保持对知识的朴素追求,如何坚守对真理的执着向往。

  数字出版市场迅猛发展,难免泥沙俱下,出现出版物良莠不齐的问题。为读者提供思想成熟、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数字阅读产品,是数字出版业的责任和使命。为此,政府、社会、行业组织应当一起努力,完善数字出版的行业标准,提高数字出版物的品质,让广大读者从数字阅读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料。

  对经典读物的转化,也是摆在数字出版行业面前的时代命题。创新促进守正,守正方能创新。利用数字出版的普及化优势,可以扩大经典读物的覆盖度,让经典抵达更多人群。而随着经典传播的数字化,知识的真谛、理论的精髓,也将不断深入人心。

  当前,网络文学蓬勃发展,IP内容生产正值风口。只有做好内容孵化,才能推动数字出版市场不断走向繁荣。近年来,一批由原创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广受观众欢迎,它们为数字出版打开了想象空间,促进了行业生态融合。未来,数字出版、影视制作以及更大范围的文创产业势必密不可分,数字出版布局文娱IP产业链的成功,将为“文化出海”提供有益的启迪。

  阅读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人生态度,但归根结底是接收知识和真理的过程。在数字阅读时代,文字可以“动”起来,但思想的光芒依旧闪耀,经典的力量永久流传。(王钟的 )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