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刘强东发声:为18万个家庭负责,我没有选择的余地

2019年04月13日19:46 |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刘强东首度回应近期舆论:为18万个家庭负责,我没有选择的余地

  近日,在京东旷日持久的舆论喧嚣中,始终对外保持沉默的刘强东终于发声了,他在朋友圈首度回应近期舆论,表示“为18万个家庭负责,我没有选择的余地”。

1555114724904838.png

  刘强东无疑正在痛苦煎熬中。

  一方面,他眼里的京东似乎已经“病入膏肓”:人员急剧膨胀,发号施令的人愈来愈多,干活的人愈来愈少,混日子的人更是快速增多!这样下去,京东注定没有希望!公司只会逐渐被市场无情淘汰!

  另一方面,面对京东接近18万名员工以及这背后的18万个家庭,刘强东又有着巨大的责任,他必须让真正拼搏奋进的人,日子过得愈来愈好!

1555114738574459.png

  出现这种局面并不意外,过去的京东,跑得太快,快到掩盖了很多问题而不自知。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不断膨胀的人口红利,京东精准锁定核心跑道,并以高效的执行力攻城掠地,打造出了品质电商、自建物流、高效率供应链整合管理等核心竞争力。在狂奔突进中,京东快速发展成为一家拥有接近18万名员工的行业巨头。

  而眼下,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经济增速放缓,京东“跨越式成长的代价”便一步步显现出来。其中最让刘强东痛苦,也最能腐蚀整个企业的,就是文化和价值观的稀释,比如内部管理的松懈、员工拼搏意志减弱等。

  作为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比任何人都更加珍视京东;作为18万员工的管理者,他也比任何人都更有责任让京东发展得更好。

  如果容忍少数“混日子”的人安之若素,那必然是对绝大多数员工的不公平。如果始终保持温和状态,对懒惰、懈怠听之任之,必然会摧毁更多员工的未来竞争力。

  是一团和气地走向衰败?还是快速刮骨疗伤以赢得长远发展?刘强东没有选择的余地。近期种种“毕其功于一役”的操作,让不少人从情感上难以接受,但理性思考,这份变革的决心以及快速的举措或许对京东,对所有还在京东工作的人,对大量的合作伙伴和消费者,都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维护了绝大多数人的公平和利益。

  今天的京东有接近18万名全职员工,这背后关联的是接近18万个家庭;京东平台上拥有超过21万个商家合作伙伴,并间接带动了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京东的成长和发展是对这个巨大的群体的责任,关系着对社会的责任。

  眼下的京东必须重新修补过去的问题,并夯实自己未来的成长路径,让下一个赛程的奔跑能够踩在更加坚实的跑道上。

  当下的痛,是为了更好的明天。

  责编:季冉冉、张青津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