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郑宇:AI驱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升级

2019年04月11日17:4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易潇) 9日,在2019北欧中国智慧城市峰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阐述了京东数字科技七步建智能小镇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他表示,AI与城市场景进行深度融合,将驱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升级。

郑宇在会上分享了京东智能城市建设经验。在他看来,智能城市是智慧城市的高级阶段,智慧城市主要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智能城市则是要在此基础上,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城市建设和运营中的应用,为城市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搭建起统一的技术底座,即城市操作系统,实现城市万物互联和数据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将AI与城市场景进行深度融合,驱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升级。

以京东数字科技在为国内城市打造的“智能小镇”为例,郑宇表示,建设智能小镇分为七个步骤:第一步是整体布局,第二步是路网格局规划,第三步是基础设施等传感器之间形成智能连接,第四步为小镇搭建城市操作系统,构建小镇的智能中枢,打造能源、交通等行业应用,第五步为小镇带来产业规划、运营管理等服务,第六步,融合京东集团的电商、物流、金融等资源,构建智能场景、优化商业设施,形成一个宜居生活+产业赋能相结合的智能小镇,第七步提供资金帮扶、企业贷款帮扶、物流帮扶、电商帮扶等系列服务,形成一个真正以城市操作系统为基础的智能城市开放生态。

在郑宇看来,“绿色、可持续”是北欧、中国等建设智慧城市重要的衡量标准,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为构建一座绿色宜居、产业生态持续发展的城市带来可能性。

郑宇举例到,火电行业最大痛点之一是如何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并产生更少的污染排放。基于这个痛点,京东城市利用深度强化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的方法,开发了一套AI优化火力发电系统,来动态控制锅炉各种阀门的开度、送风、送水等环节。由于一组火力发电机组就有多达15000个传感器监测点,100多个主要控制参数,因此这一算法是针对高维连续变量做优化,在京东城市内部,这个项目被命名为“Alpha电”,是因为它比AlphaGo解决的围棋问题还要复杂,是世界性的难题。

郑宇表示,AI优化火力发电方法如果推广至全国,每年可帮助国家节省约70亿元的燃煤成本和污染治理成本,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开创了AI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在电站锅炉领域应用的先例,将AI技术创新性地应用于能源行业。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