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米公告回应雷军“百亿年薪”事件

梁诗柳
2019年04月11日08:1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公告回应雷军“百亿年薪”事件

  小米创始人雷军领取百亿年薪的消息,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昨日早上,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出公告表示,其实去年雷军并没有拿到现金薪酬,百亿薪酬主要为其拿到的6.37亿股的股权激励。Wind数据显示,根据2018年年报,两市共有12位董事长、高管去年年薪超过千万。

  天价年薪的消息缘于小米集团在本周一发出的年报。在2018年年报中,小米表示公司前5名最高薪酬的员工去年年薪达到102.18亿港元。其中,有4位员工年薪介于3000万港元~1亿港元之间,另有1位员工年薪介于1.5亿港元~150亿港元。这也就意味着,后者的年薪至少为98.18亿港元。

  天价年薪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昨日早上,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证实获得近百亿薪酬的员工正是雷军。不过,公告同时解释,该薪酬主要为2018年4月2日向雷军所控制的实体一次性发行6.37亿股B类普通股(经股份拆细后),目前相关股份并未售出。招股书显示,在小米上市之前,小米集团向雷军控制的Smart Mobile Holding Limited发行B类普通股作为股权激励,约占总股本2%。

  公开资料显示,雷军曾承诺将上述股份用于公益用途。今年1月9日,即小米集团上市满半年迎来解禁的当天,雷军向小米集团提交承诺函,承诺所持股票继续锁定一年,并且上市前所获得股权激励将捐赠给慈善机构。

  公告还强调,除股权薪酬外,在2018年,小米集团没有向雷军发放任何现金酬金。

  新闻相关

  A股已有12位高管年薪过千万

  虽没有雷军的薪酬阔气,但上市公司拿着不菲年薪的高管并不少。近期随着年报密集披露,上市公司董高监去年的薪酬水平也陆续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根据上市公司已发出的2018年年报,两市共有12位高管去年年薪超过千万。其中,占据榜首的为安迪苏总经理——Jean Marc Dublan,其2018年年薪高达3296万元。公开资料显示,Jean Marc Dublan2017年的年薪为1125万元,2018年能够翻近三倍的原因是去年的年薪中包含了2014-2017年的长期激励奖金部分,这部分税前奖励报酬为2012.37万元。

  此外,方大特钢董事长谢飞鸣,以3169.67万元年薪暂居上市公司薪酬榜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方大特钢还批量生产千万富翁。根据年报,方大特钢副总经理陈文年薪2064.58万元,谭兆春等三位董事去年年薪也在千万以上。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