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娃哈哈跨界智能机器人

陈雅菲
2019年04月11日08:1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娃哈哈跨界智能机器人

  依靠AD钙奶起家,随后凭借着爽歪歪、营养快线、矿泉水等系列产品“打天下”的娃哈哈,近年来却遭遇了“中年危机”。在经历业绩滑铁卢、多次跨界失败、产品线停滞不前后,娃哈哈亟待一场“翻身仗”。近日,娃哈哈就有了新动作,正式进军智能制造业,欲借此“一挽狂澜”,消息一出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如今,在主业乏力,多元化发展不理想的情况下,机器人业务能否成为娃哈哈新的利润增长点?

  娃哈哈“盯上”智能机器人

  近日,娃哈哈要进军智能机器人行业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发现,娃哈哈确实投资成立了浙江娃哈哈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机器人”),注册资金为400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工商信息显示,娃哈哈机器人的经营范围包括智能机器人、机器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以及磨抛智能技术的开发、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

  其中,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占股65%,是公司最大的股东,浙江数脉科技有限公司和鲍成乐个人则分别占股25%和10%。记者梳理发现,股东鲍成乐的另一家控股公司浙江营领的主营业务是制造业系统的非线性控制研究、智能机器人系统控制、纳米定位系统控制、机器视觉及智能医疗系统软件集成开发。这为娃哈哈机器人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

  资深食品产业分析师、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记者说:“个人认为娃哈哈这次涉足的智能机器人是朝阳产业,很有发展潜力,但是娃哈哈现在欠缺的是将这一项目具体实施、落地的能力。能否借此机会摆脱业绩下滑的现状,还要看公司的经营策略。”

  根据Wind去年年底统计的数据,截至2018年8月,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业的企业单位数达765家,总营收为2210亿,同比增长5%。与2018年2月统计的数据相比,营收增幅大幅减缓。同时,同期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也在扩大,198家亏损企业合计负债2009亿,同比上升20%。这也意味着,虽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业前景是好,但娃哈哈能否凭借该业务焕发“第二春”仍需观察。

  多次跨界转型均以失败告终

  记者注意到,娃哈哈机器人并不是娃哈哈跨界转型的首例。早在2012年,娃哈哈就先后涉猎过童装、奶粉、商场零售、白酒、无人便利店等产业,但最终多是“雷声大雨点小”,无疾而终。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娃哈哈旗下娃欧商场开业,定位于满足中国中产阶层消费趋势,销售知名度较低的欧洲品牌,计划5年内开设100家,但是于2014年该项目便“败走麦城”;2013年,娃哈哈宣告进军白酒行业,与茅台镇金酱酒业联合推出“领酱国酒”,然而,虽然出售白酒业务的消息频频传出,在这6年的时间里在酒业却鲜有动作;2018年,娃哈哈上线了一款名为“莫尔希亚羊奶粉”的羊奶粉产品,此前也曾推出过爱迪生奶粉,但因陷入质量问题至今已了无音讯。

  无论是酒业还是乳业,娃哈哈的跨界涉足都不被行业专家所看好。资深酒水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对于白酒业务,娃哈哈没有投入大资源运作。中国白酒本身是个重资产、长周期的行业,领酱国酒所属的酱酒对于品牌要求更高,因此不投入重金短期内很难突破。乳业专家专家宋亮则说:“奶粉行业和快消行业不同,它不是快速上升、见效快的行业,相反,是一个精细慢热的行业。娃哈哈在奶粉行业并没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在渠道方面也不够成熟。”

  朱丹蓬也谈到,娃哈哈的多元化步伐从来未曾停止过,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尝试往多元化方向发展以对企业进行补足,但是在整体的运营过程中,却并没有得到多元化所带来的红利,反而给企业带来负面效果。他说:“娃哈哈频繁跨界可能只是看到了商业趋势,但是不具备把这个趋势变现的能力。目前为止,娃哈哈没有一个产品能够完全匹配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这与娃哈哈包括宗庆后在内的高层领导的经营理念有关,缺乏市场敏锐度,且有局限性。”

  恢复增长离不开创新

  据记者了解,娃哈哈涉猎其他领域不见成效之余,主营业务的品牌和产品老化也成为集团当下发展的困境。

  事实上,娃哈哈在主营业务上也尝试过不断推出新型产品品类,如碳酸饮料、奶茶饮料、茶饮料、啤酒等,但大都反响平平,甚至被指其“产品研发为跟随策略”,即市面上哪些产品叫座,娃哈哈便跟随其后开始研发类似产品。在产品创新上有所欠缺、停滞不前,有网友曾戏谑道:“娃哈哈可真长情,曾经王力宏代言的娃哈哈纯净水,20年都没有换过包装。”

  业内人士指出,娃哈哈目前主要靠延续饮料食品的惯性在市场上竞争。目前市场成熟度和环境已发生变化,市场份额不断地缩水,也让娃哈哈的营收大幅缩水,依靠原来的战略结构已很难支撑娃哈哈的千亿营收目标。

  根据娃哈哈公布的业绩,2013年,娃哈哈营收达到顶峰783亿元,此后一直下滑。2014至2016三年间,营养快线的销售额分别为154亿元、115亿元、84亿元,已下滑近一半。到了2017年,娃哈哈总营收只有464亿元,缩水接近一半。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目前,娃哈哈进行品牌营销的产品都是明星单品,为娃哈哈的业绩表现作出较大贡献。娃哈哈以这些经典产品为载体进行品牌营销,有着广泛的消费者基础,能够稳固业绩基础。但娃哈哈营收要恢复增长,离不开娃哈哈在营销渠道上的创新探索。徐雄俊说:“好比这次娃哈哈进军机器人行业,除行业需求外,娃哈哈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生产需要生产工业机器人,这是娃哈哈生产机器人最大的优势。”

  记者手记

  娃哈哈跨界要成功 变现能力才是根本

  业绩遭遇滑铁卢、多次跨界失败、产品线停滞不前,曾经辉煌的娃哈哈,如今身陷“中年危机”。

  这并非是娃哈哈的“专利”。在食品行业,许多老将都曾身陷“中年危机”,比如旺旺、大白兔、徐福记等等。他们原本凭借自身的特色产品,打下了一片江山,却不知不觉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慢慢丧失领地,等醒悟过来却发现为时已晚。尽管他们此后对产品做出了创新、或是跨界合作形成宣传卖点,但多数都未能激起千帆浪,也没有创造出如旧时一般的“爆品”。

  作为老品牌,娃哈哈本次切入智能机器人市场,因为智能机器人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同时本次跨界又有具备技术实力的合作方提供技术支撑,所以部分业界人士都对其寄予厚望。当然,最为关键的,还在于娃哈哈自身的变现能力。一如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所言,娃哈哈此前屡次跨界失败,不在于切入的行业不好,而在于自身缺乏利用商业趋势变现的能力。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