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首汽约车CEO魏东:人工智能产业化已在网约车场景中有效应用

2019年04月10日19:2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4月9日,在百度大学Alpha学院首期学员毕业典礼上,百度联合清华大学发布国内首个基于AI实践的产业智能化行业报告《产业智能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汽约车作为AI商业实践的成功案例被选入报告中,《白皮书》分析了首汽约车等企业的AI落地案例,展现了首汽约车在AI技术赋能下的智能化升级步伐及给消费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高效、便捷、智能的出行体验。

现场,首汽约车CEO魏东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网约车行业特别容易出现时空和运力的错配,目前,首汽约车通过优化底层技术引擎、场景化引擎等,让行驶路径可视化、调度运营自动化,并已实现全程无遗漏的监管,自动预测与指挥也已初步实现,首汽约车的智能化已迈上新的台阶。

发力AI 首汽约车成网约车行业智能化践行者

在这样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时间点”,通过产业智能化升级重塑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各界共识,所有公司的成长最终需要依靠智能化,而AI能够助力企业提升效率。这份国内首个基于AI实践的《白皮书》在实践篇中通过对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向广泛的产业应用的深入调研,重点覆盖智慧出行、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客服等5个不同产业与垂直类,分析了首汽约车等企业的AI落地案例,展现了AI技术与不同产业的融合程度。

《白皮书》针对智能化转型中的企业指出:在已有产业中发掘适合自己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场景,这是人工智能产业化的“锚点”。通常,人工智能的应用率先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方面起步,然后才会发掘出全新的应用场景,为用户创造全新的价值。

《白皮书》还指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共同组成智能产业革命通用技术最关键的部分,人工智能厂商要密切关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它们的协同发展和应用将推动产业智能化新范式的最终实现。拥有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云计算的大型科技企业在产业智能化中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基于相同的认知,首汽约车携手百度,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对成熟的AI技术应用到网约出行场景中,成为产业智能化的践行者,在提升安全保障、出行效率等的同时,让乘客拥有了更好的体验。

首汽约车通过科技创新实现AI落地应用

在网约车行业日渐走向有序发展的背景下,通过服务质量提升和服务内容创新塑造品牌,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运营确保安全、效率和运营质量,已经成为平台之间竞争的重点。

谈到近年来在产业智能化方面所做的努力,魏东深有感触:“在底层技术引擎和场景化引擎方面,我们做了方案的优化,比如重新建模,把车辆跟乘客之间自由配对的问题,不断通过各种标签和数据积累来完成。另外,针对场景运营,不同的场景派单效率,都需要做专项的场景定制化开发。”

首汽约车的智能化升级工作以及给乘客和企业带来的巨大改变,透过TAD智能运营系统和CI车载智能硬件系统就能窥得一二。首汽约车推出的“TAD智能运营系统”由动态商圈和实时蜂巢构成,通过海量的互联网大数据、全新运力调节系统、智能订单分配系统,来合理规划运力,减少空驶率,提高车辆运营效率。

而据魏东透露,首汽约车与百度合作,于2018年就推出了基于DuerOS平台的CI车载智能硬件系统。该系统集成了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高精度传感器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了智能驾驶辅助、智能驾驶安全监测、智能乘车安全辅助、AI语音交互、智能互动娱乐、智能行程管理、智能后台管理等功能,实现疲劳驾驶、超速、抽烟、打电话、频繁超车变道等行为的有效监督,全时段核验驾驶员身份,识别司乘通话中的驾驶员规范用语、诱导取消订单等。

利用技术创新,首汽约车为驾驶员配置了“AI安全副驾”,帮车队建立了事件响应机制,确保平台监督从点到面一抓到底,有效监督和规范了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魏东透露,“我们的目标是今年上半年让自营车辆全部装上车载智能系统,同时面向加盟车辆安装车载智能系统,借助技术的力量,实现高度的安全性以及智能化和人性化,让乘客享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差异化竞争是网约车未来发展趋势

作为城市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中的一环,确保营运安全是网约车发展的底线,服务质量和差异化竞争则是网约车发展的方向。在行业日渐走向有序发展的背景下,通过服务质量提升和服务内容创新塑造品牌,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运营确保安全、效率和运营质量,已经成为平台之间竞争的重点。未来,汽车将有望从交通工具变为移动机器人、数字化的移动生活空间。作为出行生态中的重要一员,首汽约车也在技术方面进行着前瞻性的积极探索。

在安全、基础体验和增值服务三个方向上,首汽约车在充分发展自身技术力量的同时,积极与百度等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开展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尝试。首汽约车目前在与百度的合作中,积极探索实际工况运营,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积累数据,这对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进步、智慧交通管理的探索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行业规则日渐清晰、运营安全备受重视、服务和质量已成竞争重点的情况下,首汽约车将继续与百度等伙伴紧密合作,通过运营提升、服务创新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安全、更舒适的差异化服务,在打造优质出行服务品牌的同时,也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积淀充足的能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