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英国拟立法严管社交媒体

2019年04月09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拟立法严管社交媒体

  据新华社电 8日,英国政府发布《在线危害》白皮书,英国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数字、文化、媒体与体育大臣杰里米·赖特联手发表序言,强调强化企业自我监管刻不容缓。

  “行业领域针对网络危害的自愿行动要么未能一贯坚持,要么不够充分。技术从来都有惊人力量,我们希望这个领域能为保护用户贡献力量。”他们写道,“未能承担这一职责将面临严厉惩罚。”新立法将适用于任何能让用户分享内容并与他人在线交流的平台,包括社交媒体、公共论坛、信息服务和搜索引擎。平台的“有害”内容包括支持虐童、恐怖主义和自杀自残的信息以及经由平台传播的不实信息。

  运行平台的企业如果不作为,可能受到罚款处罚,高级主管将承担个人责任。白皮书还提议,设立独立监管员,所需资金可能从行业内的企业征收。

  有待细化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声明,强调互联网有助民众交流的同时,社交媒体等平台却未能充分保护用户,尤其是青少年和儿童。特雷莎·梅写道:“我们倾听活动人士和父母心声,现在要让互联网公司承担法律责任,保护民众安全。”英国行业组织“英国技术企业协会”说,白皮书是向前迈进的一步,但不少内容含糊,需要在12周意见征集期内细化,“重要的是新框架有效、适当并可预测”。“英国技术企业协会”同时强调,监管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

  惨痛教训

  英国《卫报》报道,白皮书出台在相当大程度上关联莫莉·拉塞尔事件。

  2017年,拉塞尔时年14岁,自杀身亡。她的父亲今年发起要求杜绝互联网有害内容的活动,说知名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有大量涉及自残自杀的内容,是导致拉塞尔结束生命的凶手。

  另一方面,新西兰3月发生群体伤亡枪击事件,5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袭击者经由社交媒体“脸书”平台直播行凶过程,持续17分钟。

  受枪击事件触动,澳大利亚议会本月初通过法案,要求社交媒体平台及时删除“令人厌恶的暴力内容”,否则可视为触犯刑法,判处违法者3年监禁再加1050万澳元(约合750万美元)或企业年营业额10%的罚款。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