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康佳白电获科技进步奖 双品牌运作渐入佳境

2019年04月08日13:5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康佳白电获科技进步奖 双品牌运作渐入佳境

  继去年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两成之后,康佳白电业务近日再传佳讯。安徽康佳同创电器有限公司(康佳白电业务的实体公司)的电冰箱食品品质管控的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今年2月中旬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去年,康佳收购了原中国冰箱业“四朵金花”之一的新飞电器,白电业务进入快速成长通道。如今,技术创新正助力新飞再次腾飞,今年3月新飞当月销售突破亿元。康佳、新飞的双品牌,正发挥“1+1>2”的协同效应。

  保鲜、智能,是冰箱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此次康佳的获奖项目《电冰箱食品品质管理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涉及保鲜、传感器、控制算法、通信和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这套系统由感知系统、净化系统、智控系统三个独立子系统协同组成。

  目前冰箱行业大都采用定时、定频的净化方案,存在杀菌不及时、不彻底、盲目杀菌、食品腐败程度无法感知等问题,康佳白电研发项目组采用动态监测、智能判断、动态杀菌的食品品质管理方案,大幅提升食品的保鲜品质,减少浪费和误食变质食品的问题,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在研发过程中,康佳白电研发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紧密协作,完善了国产冰箱的智能保鲜系统设计。该项目此前在2017年央企双创大赛中,从全国10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已获得4项专利。而且,这一研发成果,已在康佳冰箱上应用,并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由中国轻工联合会设立的最高轻工科技奖项,属于国家部级科技奖励。这次获奖,是对康佳白电“健康+智能”技术路线的肯定,将有助于康佳白电加快打造健康家电行业的领先品牌。

  康佳集团去年7月发布以转型升级为导向的发展新战略,力图打造成一个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千亿级平台型企业。而白电业务作为康佳集团产业产品业务群的核心产品线之一,将是其未来实现战略拓展的重要赛道之一。

  在此背景下,2018年,康佳集团以4.55亿元收购了原新飞电器旗下三家公司100%股权,并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新飞的复工生产,并在11月前快速实现盈利。这使康佳白电业务张开了另一只翅膀,实现产业规模的迅速成长。

  去年康佳白电业务(包括新飞)的销售收入达到21.3亿元,同比增长了22.46%,特别是电商业务同比增长了33%。“康佳+新飞”的双品牌运作、多品类协同,提升了康佳白电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步入2019年,新飞继续突飞猛进。今年3月,新飞电器销售额1.09亿元,环比增长超过80%。其中,线下渠道业务新增终端分销网络超过1000家、基本覆盖全国重点区域,销售规模占比超过50%,环比增长超过90%。线上业务,已经覆盖京东、天猫、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环比增长100%。此外,外销、代工等业务也齐头并进。

  技术创新,亦助力新飞再次腾飞。未来三年新飞电器将努力实现三个“亿”的目标,即产品研发投入1个亿、品牌再造投入1个亿、智能制造改造投入1个亿。在智能制造改造方面,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新飞将建设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使新飞原有制造体系的自动化水平提升至60%,作业人员减少50%,效率至少提升一倍。

  2019年4月份,新飞将有3个系列22个型号的冷柜新品上市,其中包含全新玻璃柜、不锈钢柜、商用冷柜、深冷冷柜。截至目前,新飞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已超过6000万元,博士后流动站等正抓紧推动中。今年第二季度拟完成10名以上行业一流专家引进,以支撑未来2年~3年产品能力突破,做到局部产品行业领先。

  新飞今年的目标是在2018年盈利的基础上,积极收复“失地”,争取三年内重回一线品牌阵营。今年3月份,康佳集团提出,将拓展低成本融资渠道、盘活优质资产,积极推动新飞等已进行资本运作。康佳白电会否以新飞为整合平台,借力技术创新与资本运营,实现新的腾飞,值得期待。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