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慧食堂”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04月04日17:5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慧食堂”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天津市武清区杨村一中的5个食堂中,每个窗口都装有一台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人脸智能双屏终端——“刷脸器”,学生选定菜品后,只要站在“刷脸器”前面1秒钟,身份就会被识别出来,姓名、饭卡余额和套餐类型等就餐信息,便会出现在屏幕上,在确认无误之后,点击“确认”即可完成结账,整个过程所花费的时间不超过3秒。

4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简称《规定》)开始施行。《规定》指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如何让卫生更讲究,食材采购有明细台账,可以追根溯源?

科技+“智慧食堂”,正在守卫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杨村一中共有5个食堂, 4个学生食堂和1个教工食堂,承接全校师生的早、中、晚三餐需求。2018年11月29日,杨村一中引入禧云信息和云创世纪的“智慧食堂”解决方案。

“‘智慧食堂’解决方案是一套标准化的团餐信息化解决方案,涉及ERP管理、智能硬件、移动支付、人脸支付等,可以实现从采购、售卖、经营分析等全流程信息化服务。”禧云信息业务运营高级总监魏建颖说。

“此前,每到饭点,学生们基本上要排队10分钟以上,才能刷卡吃上饭,等待时间较长。高中校园禁止学生携带手机,无法应用社餐普遍使用的移动扫码支付,‘智慧食堂’解决方案采用的是人脸支付,无需用卡,无需手机,避免了学生丢卡率高、补卡率高造成的金钱浪费,同时降低了排队时长,提高了就餐效率。”杨村一中网络信息化负责人宋战秋说。

目前,杨村一中全校3000多名师生基本上完成了人脸信息的采集,开启了“刷脸”消费的新模式。

过去,家长并不了解孩子的消费情况,更对孩子的一日三餐知之甚少。

“‘智慧食堂’系统和家长的手机支付宝绑定使用,我家孩子每完成一笔‘刷脸’消费,我的支付宝小程序都会实时收到账单,可以了解到孩子的就餐详情、营养摄取情况和账户金额的去向,了解我家孩子每天吃的什么饭,喝的什么汤。”杨村一中高一学生家长赫军虎说。

“菜品原材料的质量影响食堂经营的每个环节。通过‘智慧食堂’数据采集、分析和信息化技术,我们能了解到食材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的情况,确保学生吃下的饭菜均是安全无忧的。原料可追溯,自然会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杨村一中生活管理处主任王克生说。

“‘智慧食堂’带来了学生、家长、食堂、学校的‘四方共赢’,夯实了我们对校园信息化建设的信心,我们会搭建更多的信息化场景,让校园生活更加智能。”宋战秋说。

除了杨村一中外,“智慧食堂”也已在石家庄一中、上海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中等百所全国重点中学落地,实现了点餐效率平均提升31%,排队时间平均节省20%,备餐准确率平均提升50%,经营成本平均降低10%,综合好评率平均提升80%。(本报记者 马爱平)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