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挂牌成立 京东联合多方共推技术革命

2019年04月04日17:46 |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挂牌成立 京东联合多方共推技术革命

2019年3月3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京东企业业务、金融集中采购网联合相关金融机构、院校共同发起的国内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挂牌仪式,并召开第一次研讨会。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金融集中采购网总裁王晓光,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负责人宋春正,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出席仪式并为实验室挂牌。

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新闻稿件205.png

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金融集中采购网,京东企业业务及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行商、财险、寿险、保险集团、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人保财险、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中国银联、银河证券、北京农商行、晋商银行等20家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金融采购始终围绕着“依法、合规、高效、共赢、防风险”为工作出发点。依法合规是金融采购的生命线,优质高效是金融采购的发展目标,共建共享是推动金融采购发展的重要力量。实验室组成成员中,京东将作为创新代表,提供经验、技术、资源;金采网作为行业门户提供相关市场调研、市场研究;金融机构作为客户代表提供需求、痛点、场景;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学术代表提供理论、工具和方法。各方将携手发挥各自特点,有效促进创新要素的顺畅流通,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合作共赢。

各方一致认为课题研究一是要紧扣国家政策,如国有金融企业集中采购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和落实;二是要紧扣防控金融风险主题,如借助大数据对供应商进行风险防控研究,AI技术预防围标、串标及金融行业采购标准建设;三是从采购需求编制到采购目录标准建设,打破信息孤岛进行不同电商数据交互;四是建立批量集中采购流程标准,连接前、后端为后续采购提供智能决策研究。

研讨会上,实验室在充分听取各金融机构代表需求及行业痛点后,公布了第一批启动的三大课题研究方向:区块链背景下增专电子票与财务管理变革、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企业级采购领域的应用与价值浅析、数据驱动的B2B供应链全渠道智能采购定价机制设计。

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新闻稿件871.png

针对区块链在财务领域应用课题,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代表表示,去年太保携手京东在业内首次试点打通财务全流程,并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善在对账支付环节纸质发票及报销的传统难题,削减了人工复核工作量,实现了成本和效率的全面优化。后续太保迫切需要创新实验室从流程合规性和风险性对这一创新模式进行验证,为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推广奠定基础。

针对智能技术应用课题,针对智能技术应用课题,中国银行集采中心代表表示,中国银行与京东企业业务合作,实现了总行和覆盖全国范围的各分行、网点零星采购的协同管理。所有采购均可由需求单位自行下单,并借助京东供应链网络直达各级市场,无需各分公司再将采购商品二次转运,大幅提高了银行系统供应链的运转效率。中行也期待在采购工作中挖掘更多智能技术应用场景。

针对定价机制设计课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代表表示,日常采购中,经常会遇到商品价格波动的情况,导致审计时的价格与履约价格存在偏差,为风险控制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如何通过大数据降低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实现一套科学的定价机制设计也是金融机构迫切需要的。

对于课题研究,中国银联采购管理办公室代表表示,课题研究要从金融采购工作实际需求出发、不仅要研究课题,还要研究创新机制,联合更广泛的力量推进金融采购健康发展。

各参会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践的角度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前瞻性与必要性,同时表示,金融机构采购课题研究也是这几年的重点工作,今后金融机构间也将合作陆续推出相关研究课题,共同为推进金融采购发展做出努力。

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是中国首个聚焦于金融采购创新的多边合作机构,开创了中国金融采购创新研究的先河。中国金融学会金融采购专业委员会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实验室能针对当前金融采购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大胆探索创新,推动金融采购向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