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一步完善5G商用准备

2019年04月04日07: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一步完善5G商用准备

   针对数字中国建设下一步计划,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2日表示,将从六个方面全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提高网络供给能力,进一步完善5G商用准备等。

  资料图:3月26日,中国电信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设置“5G+4K+VR”体验服务点。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国新办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谈及目前数字中国建设的进程,杨小伟表示,目前在进展和成效上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光纤宽带用户加速推进,截至去年底,我国光缆总长度达4358万公里,4G网络覆盖持续扩大,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全年净增1.69亿户,5G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取得突破,IPv6规模部署提速,IPv6地址数量达到41079块/32。

  二是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推进。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的基础数据库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央和国家机关62个部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三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有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有关机构测算,到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互联网+”行动扎实推进。

  四是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服务。

  五是电子政务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助推“放管服”改革,涌现出一大批“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典型。

  六是惠民便民的信息服务日益丰富。网络提速降费效果快速显现,农村电商、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

  七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成果丰硕。中国率先提出的《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和《“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落地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电子政务发展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杨小伟指出,我们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全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一是加强核心技术突破,集中力量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的超前布局,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

  二是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供给能力,进一步完善5G商用准备,全网络推动IPv6进程。

  三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

  五是持续提升信息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六是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扎实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责编:王紫、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