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小蓝到摩拜 共享单车开启调价模式?

汤阳 王辰阳
2019年03月30日20: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小蓝到摩拜 共享单车开启调价模式?

  就在网友们对小蓝单车调价热烈讨论的时候,美团旗下的摩拜单车也于日前发布了计费规则变更公告,宣布将于2019年4月8日起,针对摩拜单车(非助力车)全部车型,执行新版计费规则(仅限北京)。

  根据新版规则,摩拜单车用车费用由起步价和时长费用两部分组成,在15分钟内起步价1元,超出15分钟,收取时长费每15分钟0.5元,不满15分钟的以15分钟计。记者对比发现,此次摩拜单车的调价幅度,与前不久小蓝单车公布的调价幅度基本一致。

  对于此次调价,小蓝单车官方回应称,是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及产品服务体验,经慎重考虑做出的决定。其有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行业资产较重,考虑到线下维护、修车成本,营收压力比较大,持续低价竞争的局面如再不扭转,将对行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而截至目前,共享单车行业的另外两家企业——ofo和哈啰单车,仍在执行“起步价1元/小时,最高上限1元”“固定1元/30分钟,不足30分钟也收取1元”的收费标准。

  小蓝单车和摩拜相继调价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一部分“体验派”网友表示,小蓝单车好骑,比其他单车贵点也可以接受;另一部分“价格派”则认为,涨钱不太好,大家都是上下班的需求多。

  除此以外,记者注意到还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押金退还未得到解决。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共受理涉及共享单车投诉44724件,同比增长4.6倍。其中,“押金退还延迟”问题最为突出,占投诉比重超八成,其次为“系统计费异常”以及“投诉响应不及时”等问题。

  对此,交通运输部近期公布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存管银行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核对相关信息后,应当于当日(至迟次日)基于原路退还原则退还用户。用户原账户发生变化的,运营企业需提供用户身份信息、押金支付信息和退款账户信息,存管银行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核对认定后再行退还。”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和摩拜单车联合发布的《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报告(2018)》分析,共享单车市场已由爆发式增长阶段进入稳定发展期,行业竞争模式也正在从“以量取胜的粗放式竞争”转变为“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服务型竞争”。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小蓝和摩拜单车的价格调整,可以看作是共享单车行业调整的信号,为了更好地给广大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涨价可能会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