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外卖小哥凌晨追贼获表彰

刘艺明、马俊贤
2019年03月29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卖小哥凌晨追贼获表彰

  昨天,两位见义勇为的热心市民获表彰。

  男子抢夺的经过被拍了下来。

  市民骑车追嫌疑人。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我没考虑什么,听到喊救命就冲上去了,只是想帮助别人。”凌晨路遇独行女子被抢夺,2位素不相识的群众立即紧追嫌疑人展开围堵并报警,最终协助公安民警成功擒贼。昨日上午,佛山禅城公安为两位热心市民颁发见义勇为证书以及慰问金,禅城区文明办也发放点赞证书予以表彰。禅城公安呼吁更多市民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能积极见义勇为传播正能量。

  路遇抢夺

  2名“骑士”出手相助

  3月3日凌晨2时51分,禅城区城门头路地下广场内的监控拍下了一场“飞车”追贼大戏,1名男子在狂奔逃跑,后面2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紧追不舍。约3分钟后,奔跑的男子体力耗尽,不时还踉踉跄跄快要摔倒,2名“骑士”先后赶上并围住他,随后民警赶到,将逃跑男子制服,整个过程仅5分钟。

  昨日,佛山美团外卖小哥彭金振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抢嘢呀!救命啊!”3月3日凌晨2时50分许,佛山禅城区城门头路地下过街广场传来了一阵呼救声。彭金振正和在佛山照明公司上班的老乡钟远胜打算去吃夜宵,骑车经过广场时听到了呼救声,便立即向呼救声方向寻找过去,“我看到在不远处,有一个男的正在抢夺女子的手袋和手机。”彭金振和钟远胜马上就冲过去。犯罪嫌疑人发现有人追来,吓了一跳,连忙松开女子的手袋,抢走手机便往ICC国际商业中心出口方向逃跑。

  紧追不舍 5分钟围困嫌疑人

  凌晨2时的街上,人流稀少,十分安静。“当时我也没有想什么,听到有人喊救命,就和钟远胜冲上去了。”彭金振回忆当时的情形仍非常淡然。他表示,见到嫌疑人陈某逃跑时自己其实来不及细想,也没有考虑对方有没有手持武器,会不会对自己有伤害,自然就追了过去,“我跟钟远胜说,‘我们一起追他’,然后我也报了警。”

  陈某发现被2名“骑士”追逐,不断夺路狂奔。“他跑得很快,而且在附近的小区窜进窜出,看得出很熟悉路线,如果不是骑着车很难追得上。”彭金振表示。但彭金振是外卖送餐员,对禅城区的大街小巷也非常熟悉,仗着对路线的熟悉,他一马当先在最前面追赶嫌疑人。监控显示,嫌疑人陈某跑得跌跌撞撞的,中间还摔了一跤。跑了200多米后,陈某到了汾江中路一个小区旁。这时彭金振率先追上陈某,并和随后赶到的钟远胜一同将其围困,前后不到3分钟。

  此时,佛山禅城公安民警也根据彭金振的报警信息迅速抵达,并成功将嫌疑人陈某抓获,在其身上搜获刚刚抢夺而来的手机1部。至此,从报案至抓获犯罪嫌疑人,仅用了5分钟。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墨宝赠侠客 表彰见义勇为市民

  3月27日,禅城公安将外卖小哥的事迹制成了视频并在网络发布,受到众多网友点击观看和点赞。有网友评论道:“外卖慢了别生气,小哥可能追劫匪去了”“为外卖小哥们点赞,你们是最牛的,辛苦了。”

  昨日上午,佛山禅城公安与禅城区文明办为二人举办了表彰会。在会上,佛山禅城公安政委吴少华为2位见义勇为青年送上了“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抢劫案”奖励金,同时警队的书法家还专门挥毫为2人送上“见义勇为 城市侠客”的书画作品。禅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连教则为2人送上了“点赞”证书,以表彰其路见不平见义勇为的义举。

  记者了解到,今年24岁的彭金振来自广东云浮罗定,来到佛山已经9年多了。他表示:“当时我就想帮助别人,协助公安机关抓到坏人,我觉得很开心也很自豪”。记者了解到,彭金振是一个热心肠的小伙子,平时也经常帮助别人。

  而禅城公安也呼吁广大市民在遇到不平事或违法犯罪活动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要积极见义勇为传递社会正能量。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