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猪短租陈驰:规范化是释放共享经济价值的必经之路

2019年03月29日08: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猪短租陈驰:规范化是释放共享经济价值的必经之路

  “从无序走向有序,正是一个行业逐渐成熟的标志。只有实现了规范化,共享经济模式下的民宿产业才能释放其最大价值。”在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表示。两天前,成都市刚刚发布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称《意见》),不仅提出在三年内打造一批差异化、个性化民宿产品和本土民宿品牌,也对乡村民宿和城市民宿差异发展作出分类指导。陈驰认为,科学监管有助于新业态成长,政府与企业需继续保持密切协作。

  2018年,共享经济保持高增长,但在单车、出行乃至住宿领域,也受到安全隐患、品质良莠不齐、监管不确定性等问题的困扰。基于此,共享住宿行业内主要企业联手开启了主动自律。2018年5月,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牵头,小猪短租、爱彼迎等联合发起成立了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11月,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发布,针对入住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等社会民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提出了规范要求,并结合智能硬件的使用等创新趋势进行引导。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在加快出台配套的管理办法。以成都市发布的《意见》为例,文件明确了将加快研究制定民宿建设管理服务规范,确保民宿从选址、安防、卫生、信息安全等方面达到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此外,针对舆论关注的城市共享住宿新业态,《意见》提出倡导共享利用、集约发展、 灵活创新的先进理念,适应消费需求和消费意愿,通过规范有序发展,探索以内涵提升、空间活化、多元休闲、体验人文景观和生活美学为主的城市民宿。

  事实上,小猪作为将第二总部落户成都的共享经济企业,已在2018年底宣布以成都为首个试点,推行安全升级与社区关系维护方案,措施包括在房源内安装智能报警和管理设备、普及支持“刷脸入住”身份验证的智能门锁、建立用户黑名单、对房东房客进行公共责任教育等。 在全国范围内,小猪也引入了一系列技术手段,用更便捷可靠的方式提升规范化程度。“从业者不能为求发展而忘记底线。另一方面,科学的监管也是行业健康生长的保障。我们相信,在以成都为代表的拥有先进发展思维的土壤中,民宿新业态将实现更强劲的繁荣。”陈驰在采访中说道。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