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运营商退网减频 普及VoLTE功能

邓宇晨
2019年03月27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营商退网减频 普及VoLTE功能

  VoLTE功能简单来讲是指“用4G网络打电话”,开通VoLTE后可实现呼叫接通时间更短、音质更好、视频通话更清晰。最重要的是,“一打电话就断网”的情况不再, VoLTE可以保证打电话期间也能继续用4G网络进行上网。

  随着iOS 12.2系统的正式亮相,26日,中国电信宣布iPhone用户可使用VoLTE功能。实际上,中国电信自去年年底便已在多个城市开通 VoLTE功能,如今苹果用户终于补齐了这最后一环。不仅如此,中国联通在本月宣布近期将进行VoLTE试商用,加之中国移动早已开通了VoLTE功能。在三大运营商的加持之下,VoLTE即将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记者了解到,在5G商用前夕,电信、联通齐齐发力VoLTE,是因为原本打电话所使用的2G、3G网络已完成使命,正在逐渐退网,运营商忙着腾出频段为5G铺路。

  VoLTE为何成“新宠”?

  随着联通VoLTE试商用的消息传来,至此,三大运营商将全部开通VoLTE业务。和早早就普及了VoLTE功能的中国移动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5G大规模建设前夕才开始该功能的商用,则略显仓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移动的通话制式采用的是TD-SCDMA。对移动用户来说,如果没有VoLTE,打电话就要回落到2G、3G信号。根据中国移动的规划,许多新建基站塔已不包含2G、3G的基站,为了保障用户的通话质量,普及VoLTE成为移动摆脱包袱的唯一方法。而电信和联通所采用的制式在这个问题上则没有太多顾虑。

  同时,该业内人士称,VoLTE是4G时代下的技术,联通和电信必须在5G到来前普及VoLTE,“如果届时还没实现VoLTE,打电话的时候网速就会回落到3G水平了,这肯定是说不过去的。”因此,电信、联通抢在5G商用前普及VoLTE功能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2G、3G退网已成定局

  目前中国各地的通信网络分布不够平衡,各种通信网络制式并存,这意味着,在5G网络建设初期,三大运营商将各拥有2G、3G、4G、5G并存的网络,“一家多网”让运营商面临着极大的运营压力。因此,退掉部分2G、3G基站,将这部分频率重新利用成为唯一途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三大运营商会根据自己的网络情况,逐步退掉2G或者3G的全部基站。

  实际上,三大运营商一直在进行着退网减频的相关工作。本月,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同意中国移动注销了6000余个3G制式的TD-SCDMA基站。这一动作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大规模退网减频的开始。

  电信专家付亮曾表示,原来2G、3G网络占用了一些频段,有些频段稀缺,可以说是宝贵资源,重新利用后可用在4G网络建设上,有利于提升网络质量和网络广域覆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三大运营商如果能清退出2G、3G频谱,用于5G,会大大提高频谱利用率,提高效率,对于5G网络建设也非常有利。

  建议:尽快更新无法使用4G网络的老年机

  目前,4G用户已成主流,但仍停留在2G、3G阶段的用户的基数仍然极大。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在15亿的手机用户中,非4G用户有4亿之多。因此,退网时如何保障用户的通话是运营商们都要面临的问题。

  近日,有用户将中国移动告上法庭,称其3G信号质量下降甚至中断。中国移动则回应称新建基站已不再运行3G网络;用户投诉的多个位置已向4G升级改造,已无3G服务。

  某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运营商清除基站、腾退频段是一个缓慢的渐进过程,2G、3G手机用户不必过于担心,这一过程暂时不会影响基本的通话能力。但该人士同时告诉记者,频段资源被收回重新利用将是大势所趋,2G、3G基站在5G商用后将逐渐落幕。如果家里人使用的是无法使用4G网络的老年机,还是应该尽快更新成支持4G网络的新机型。

 

(责编:孟哲、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