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慧校园不能跑偏

李  鹏
2019年03月22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热水一个APP,记学分一个APP,上网课一个APP,一些大学生质疑校园APP过多过滥、良莠不齐、强制使用,有的含有大量广告,甚至变相收费。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的跑偏现象,引发教育部门关注。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提出开展校园APP专项调研,并进行联合行动治理校园APP乱象。

近年来,从借书到听讲座,从考勤教学到校务管理,校园生活与管理愈加智能化,给师生带来不少便利。但智慧校园不是APP校园,出现跑偏在于认识不到位,错把扎堆引进APP当做智慧建设;在于漠视管理,放任商业牟利裹挟学生;在于强制使用,和学分挂钩推广应用。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纠正有违初衷的做法,回到以师生为中心的正轨,时不我待。

从智慧校园到智慧社区,再到智慧城市,加强线上服务是大势所趋。既重投入又重管理,既重硬件又重软件,才能让线上公共服务更好造福百姓。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2日 01 版)

(责编:杜燕飞、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