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爱奇艺CEO龚宇:尊重人才、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张铭阳
2019年03月19日15:0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爱奇艺CEO龚宇:尊重人才、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3月18日,第二十三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受邀出席并做“创新是市场永久的话题”演讲,演讲中龚宇分享了创新对影视文化娱乐行业的重大推动作用。龚宇认为,基于AI技术普及和人均GDP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中国影视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并产生了巨大的积极作用,中国影视文化娱乐行业正处于最好的时代。

  以下为演讲核心要点,详细阐述了龚宇对综艺、剧集、电影等领域未来趋势的判断,和爱奇艺保持快速发展的核心因素。并且在演讲和互动问答的最后,龚宇也首次详细阐释了爱奇艺如何定义其企业愿景中的“伟大”。

  中国影视行业正处于最好的时代

  科技基础:AI技术普及对影视产业影响巨大。从蒸汽机发明工业革命开始至今已有300年,工业革命的技术创新为人们节省了大量时间,为用户消费娱乐和娱乐技术发展创造了基础。这当中涌现了电影技术的发明、电视技术的发明、互联网技术的发明、个人计算机的普及,以及影视文化娱乐相关的技术创新诞生。龚宇认为,推动影视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原因正是信息革命,并且电影技术带来了商业电影的快速发展;电视技术让人们可以不在固定地点和固定时间去观看影视内容;互联网的诞生将机器能力聚合,加速移动终端、互联网电视终端和VR、AR设备的普及,这些都推动影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AI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进一步加速产业变革, AI技术把海量信息聚集在一起,理解用户需求,实现用户所想即所得。龚宇认为,AI技术的普及对未来影视产业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经济基础:人均GDP创新高,助推中国影视文化娱乐保持高速发展。北美和欧洲过往的发展规律显示:当某个地区人均GDP超过8500美金以后,其影视文化娱乐行业的发展速度会持续多年保持高增长。2018年中国人均GDP超过9000美金,从经济史上,中国影视文化娱乐产业也到了一个好时间。

  趋势判断:下一个颠覆性创新来自电影,付费及会员增长赋予内容制作业更大成长空间

  过去几年,中国影视文化娱乐行业产生过度投资,低质、同质内容积压严重,以及人才浮躁、高水平人才匮乏等现象,导致影视内容库存过盛、质量不高。但龚宇认为,虽然面临着各种问题,从长远角度来讲,中国影视行业当前处于非常好的、甚至是最好的时代。龚宇判断,在剧集、综艺、动漫等领域将形成两大阵营,即少数实力很强的制作公司将继续保持核心的创作能力、保持其独立性继续发展;更多的制作公司将和平台之间形成密切关系,达成长期的良好合作和信任关系。而对于综艺、剧集、电影、内容消费市场和付费会员业务发展将对内容制作业产生何种影响,龚宇也给出了爱奇艺的趋势判断。

  综艺领域,投资规模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高,持续创新。过去几年,无论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络综艺,投资规模都越来越大,现在一集综艺的投资成本可以达到2000万、3000万,独立的制作公司较难承受如此巨大的商业风险,因此大部分综艺节目都是平台投资和承担商业风险,小部分实力很强的公司也会承担一部分商业风险。虽然风险巨大,一旦成功,回报率也是巨大的。同时,综艺的质量也会越来越高,虽然创意的空间会越来越少,但龚宇认为只要有智慧,创意总是有空间的,综艺的创新也将持续下去。

  剧集领域,核心仍是创新。当前市场上同质的、同类型、同题材的剧集非常多,有辨识度、有记忆度的故事、人物角色、情感稀缺,所以创新仍是核心。这种创新既是创造方面的,也有播出方面的,公司要有持续创新的能力,而且要得到用户的认可,才能不断投资,逐渐发展起来。

  电影领域,未来2-3年将出现颠覆性创新。电影发展至今已有125年的历史,并且过去电影主流的方向是院线,但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中国院线电影在过去十几年来一直高速增长,现在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个别的时段已经变成全球第一大院线电影市场,再往后电影必然将和互联网挂钩,拓展更大空间。爱奇艺推出的网络大电影模式,通过将中小投入的电影只在互联网上播放满足用户观看需求,2018年就有数亿人在爱奇艺上观看网络大电影。但中大投资的电影与互联网的结合不能只是简单平移,把院线电影平移到互联网上,一定会发生某种巨大的创新,这种创新将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发生。

  付费及会员增长赋予内容制作业更大成长空间。付费会员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成长,付费市场由用户自己决定看什么和市场方向,比广告模式少数人来决定采购和投资的方向相比,更加公平。

  爱奇艺持续发展要点:尊重人才、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重视科技创新、敢于冒险尝新

  过去几年爱奇艺持续推出众多优质的剧集、综艺、动漫、电影等内容,龚宇将平台发展要点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尊重人才的个性和专业性。爱奇艺处于创意行业,一方面是技术人才,另一方面是创意人才。公司要以包容的文化尊重创意人才的个性,给予创意人员足够的思想空间和个性空间。并且在专业性方面,工程师技术角度需要系统化、逻辑性强的专业沟通,但在创意领域更多的是形象思维,不同工作的专业性要充分尊重。在互动环节,龚宇也多次强调尊重人才的重要性,在爱奇艺成功秘诀的问答分享上,龚宇认为,策略正确,尊重人才,从生态的角度相互关联,重视合作伙伴的感受和利益,都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通过有效的数据分析,服务于内容创作和项目评估。

  第三,重视科技创新的力量。爱奇艺每天大概有2亿到3亿人访问产生海量数据,我们可以在充分保护用户隐私的条件下,进行个性化推荐服务,并且实现有效地流量预测,从而降低投资和采购的商业风险,提高货币化能力,未来科技创新对于内容制作的影响会更大。

  第四,敢于冒险尝新。创新有一定的逻辑性,爱奇艺从理性和感性两方面来把握机会,即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规律,并吸纳乐于创新、勇于创新的核心人才。在管理上,也认识到创新本身有代价、有风险。所以无论从创造、投资、管理角度,都要敢于去冒一定的风险。

  以科技为驱动,为人们提供更多快乐

  在活动现场的问答中,龚宇详细阐述了爱奇艺“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的企业愿景。龚宇认为爱奇艺和传统影视娱乐公司的巨大不同是靠科技创新来驱动,科技驱动的目的还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快乐。在“伟大”的理解上,龚宇认为除了物质上的回报,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作为中国影视文化娱乐领域的公司,爱奇艺马上就要有九年的历史,更要有社会责任感,为用户提供精神层面有益处的、健康的、优质的内容,这一点对爱奇艺很重要,也是爱奇艺的情怀所在。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