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家智能超算平台将落户珠海横琴

2019年03月15日19:3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3月14日,记者获悉,国家智能超算平台项目将落户横琴。据悉,作为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超算平台的成功建设将填补横琴及珠海没有大科学装置的空白。横琴也将积极对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有力地参与“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增强横琴及珠海的影响力。

据了解,智能超算平台项目是国家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已取得中国科学院资金投入和国家工信部、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支持。项目关键技术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之一,同时还入选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目前,该项目处于前期阶段。

智能超算平台项目将集聚一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芯片产业相关企业,吸引高端科技人才落户,形成一个全新的、每年产值过亿的新型智能超级计算机产业,带动珠海千亿级智能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和发展。

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横琴建设智能超算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结合横琴在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包括正在建设的“千兆到桌面、万兆到企业”的一体化通信基础设施、基于大数据的跨域多维云平台项目及横琴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都为智能超算中心后续的运营服务提供高速稳定的互联网环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智能超算中心落地横琴有利于服务港澳及国际高校和企业,集聚国际科技创新资源,吸引国际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高端科技人才集聚;结合正在建设的横琴科学城园区优势,项目的落地不仅可以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能力,还可为园区内企业服务,提供智能算力支持。(记者钱瑜)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