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争做A股“支付第一股” 拉卡拉再启上市路

许莉芸
2019年03月14日08:16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做A股“支付第一股” 拉卡拉再启上市路

  时隔三年,拉卡拉再次启动上市。3月12日晚间,拉卡拉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据披露,2018年拉卡拉营业收入达到56.79亿元,净利润6.06亿元。除了业绩持续增长外,拉卡拉也保持着持续向好的现金流。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拉卡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分别为2.24亿元、5.54亿元和6.22亿元,近两年来与净利润的比率均保持在100%以上,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良好的盈利能力。

  执着的上市之路

  在2005年成立之初,聚焦民生类支付的拉卡拉可以称为支付行业的老大哥。

  招股书显示,拉卡拉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专注于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和为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此外拉卡拉还以积累的丰富第三方支付运营经验,向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增值服务。

  一直以来,拉卡拉都想抢滩“支付第一股”。2016年2月,拉卡拉尝试用资产注入的方式,重组上市公司“西藏旅游”。但在重重压力下,重组终止。

  2017年3月3日,证监会披露了拉卡拉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新股。当时,拉卡拉曾对公司架构和战略进行调整,一个重大的动作就是剥离增值金融等相关资产。2016年四季度,公司剥离了主营增值金融业务的北京拉卡拉小贷、广州拉卡拉小贷、考拉众筹、拉卡拉影业等10家控股及参股子公司。但6个月后,IPO还是被迫中止。

  向综合化金融服务发力

  从目前的主营业务来看,收单业务已成为拉卡拉营收的主力。招股书数据显示,收单业务在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由2016年的49.58%升至2018年的89.29%。目前公司收单业务客户范围广泛,在商户规模上涵盖大中型商户和小微商户,在餐饮、一般零售等各大行业均有覆盖。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2018年收单业务和个人支付业务交易总额超过3.9万亿,在业务规模、合作伙伴数量、使用用户等层面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不过,拉卡拉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个人支付业务下滑的风险。据披露,随着网络支付技术的普及,在个人支付业务领域,用户习惯正由线下刷卡支付逐渐变更为移动支付。受此影响,公司基于便利店自助终端提供的便民支付业务交易量和收入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支付市场与两三年前相比,已经发生变化,特别是监管趋严,收单业务的合规风险加大。随着银行卡收单市场的规范化,套利空间进一步规范,收单机构综合管理成本将降低,价格战、跑马圈地的土壤也不复存在。该公司招股书中也显示,不能局限单一的收单服务,而是转向要求收单机构提供配套的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