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打击“做号党” 需强化平台“保号”机制

2019年03月14日08:0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击“做号党” 需强化平台“保号”机制

  要打击“做号党”,需要强化平台“保号”机制,保护真正的原创内容和优质内容,对“做党号”内容的推送要加大审核力度。

  3月12日,自媒体“三表龙门阵”发文称,自己的“企鹅号”被做号集团恶意盗号,并在60天里获利逾7.5万。对此,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发布公告称,平台查明原因系部分账号被恶意破解,将重拳打击盗号行为。

  不仅是“企鹅号”,其他内容开放平台同样存在类似问题。此前,“百家号”也被质疑显示在百度首页的内容偏低俗八卦,这恐怕是当前内容开放平台所谓的“算法推荐机制”固有的缺陷所在。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内容开放平台基本实现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再到农村用户的全覆盖,二三线城市用户数量和增速更是明显超过一线城市。受学历、见识及趣味限制,这部分用户更偏好轻松、有趣的内容,正好对应“做号党”最擅长的内容批量加工机制。低俗、八卦的文章“开头一张图,其余全靠编”的内容加工门槛低,幕后操纵者只需雇几个“初中学历的大姐”就能基本完成。

  以往的平台算法推荐模式,往往就是以内容的点击量数据为基础,推送内容的点击量越高,后续对同类内容的推荐权重就越大。不过,算法推荐模式忽视了点击量背后的多重因素,比如部分用户是被标题所吸引,点击进来后发现文题严重不符,但已在后台算法中构成了一次“有效点击”数据。

  由此,“做号党”的内容加工模式获得平台奖励机制的“正反馈”,有了进一步扩大加工量的利益动力,甚至开始瞄准现有公号资源,形成“盗号、买号”的灰色循环链条。

  从“三表龙门阵”曝光的“河南姑娘露露”做号文章的属性来看,越是“标题党”、内容越捕风捉影的文章,获得的推荐权重越高,这必然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包括“企鹅号”在内的内容平台,看似从中短暂获益,但长此以往必将付出沉重代价。随着优质内容创造者和中高端用户的流失,平台很可能沦为“低俗属性平台”。无论是从政府监管日益收紧的大趋势来看,还是从平台品牌形象、中高端广告投放等商业收益的损失看,各家内容开放平台都需对此加以纠错。

  要打击“做号党”,需要强化平台“保号”机制,保护真正的原创内容和优质内容。一方面,平台考核要完善内容筛选机制。目前来看,文娱,八卦类的高流量领域造假更为猖獗,“河南露露”就是类似的营销号。对此类内容的推送要加大审核力度,尤其是加大人工审核环节,避免机器审核的固有弊端。

  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对不同领域文章的加分权重给予差异化处理,可探索对严肃内容领域在推送上给予“加分权重倾斜”机制,对同时段的八卦内容加分权重予以降低或减少推送,发挥平台对用户的引导作用。此外,试行用户对营销号及内容的有奖举报奖励机制,激发更多人主动举报各类营销号及内容,形成对低俗、八卦、虚构内容的监管合力。

  内容与电商模式不同,商品可以批量化生产,但内容的本质是彰显个性化,具有强烈的精神引导效力,不能简单归结为消费层面。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涉嫌色情、低俗、虚假类内容,都会选择“用脚投票”。过分偏重算法推荐的内容分发模式,很容易导致部分用户的偏好内容被推送至面向所有用户的首页窗口,最终引发民意不满,形成舆论事件。

  因此,各类内容生产及分发平台,都应对打击“做号党”类营销号进行制度迭代与创新,保住优质原创类公号,避免平台与用户被共同污染。□远山(财经评论人)

(责编:孟哲、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