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大贵州代表团热议大数据:数字经济强动力

陈果静
2019年03月12日08:0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强动力

  经济日报记者陈果静在人大贵州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提问。

  本报记者 吴秉泽摄

  “大数据最终将成长为一棵参天‘智慧树’。”在人大贵州代表团媒体开放日里,大数据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大家表示对贵州发展大数据有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全国人大代表、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鹏表示,这让我们大数据从业者倍受鼓舞,充满干劲。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谌贻琴介绍,全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排名全国第一,电信业务收入增速连续23个月排名全国第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连续5年增速超过30%。

  据了解,目前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7家与贵州有紧密合作关系,特别是华为、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落户贵州,形成了良好集聚效应,由云上贵州公司运营的苹果iCloud中国大陆业务,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

  同时,贵州积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有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贵州还依托大数据手段,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推动新旧动能有序转换。罗鹏代表说,“贵州传统企业的大数据化过程,为基层劳动者提供数据支撑,解决了数据不对称、效益低下等问题,释放了传统产业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少波认为,贵州大数据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于有清晰的顶层设计,有平台和实体企业的支撑,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贵州已经尝到发展大数据的甜头,深切感受到大数据这座‘钻石矿’璀璨夺目,潜力无限。”谌贻琴代表表示,贵州一定要大力发展大数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编:赵超、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