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8年中关村最难忘的时刻

2019年03月07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2018年中关村最难忘的时刻

  历史的浪潮用荣耀与光辉定格在了2018年。回首这一年,中关村记录着时代进程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历史的发展与创新。这一年,中关村用改革与行动,为创新创业续写篇章。这一年,中关村历尽千帆、迎风向前。今天我们用几个关键词,看一看中关村在2018年都有哪些值得铭记的瞬间。

  站在2019的新起点,中关村肩负着重大而又光荣的职责和使命。面向2019,中关村踏上新征程,将更有新作为。

  关键词1

  辉煌40年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电子一条街到1988年成为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9年成为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园区,2009年成为第一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始终站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潮头。40年再出发,中关村继续谱写华美乐章。

  ▲ 5月14日

  “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研讨会,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科技部领导,原北京市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出席会议。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中关村改革创新发展情况,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介绍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相关情况。

  在研讨会上,原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以及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北京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王小兰等企业代表回顾了中关村改革开放和科技园区建设的历程,就新时代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发展以及更好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

  ▲ 12月10日

  市委书记蔡奇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创新文化展暨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中关村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自主创新的主阵地,肩负着重大而又光荣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整装再出发,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阔步前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2

  总有一款政策适合你

  从引才用才20条政策,到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再到支持中关村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中关村一直为人才与企业保驾护航,引领中关村人,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2月27日

  中央组织部、科技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会同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政策文件,从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0条改革新举措,多项为全国率先提出。

  ▲ 3月13日

  为进一步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开展研发投入、加速推进创新,中关村管委会出台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成立时间在5年(含)以内、从业人员100人以下、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按照上一年度研发费用支出额度给予一定比例或额度的补助,最高补助金额20万元。

  ▲ 4月26日

  教育部科技司、中关村管委会在中关村展示中心召开“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提升分园创新发展能力”会议,双方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本次会议旨在搭建在京高校与中关村示范区的对接机制和合作平台,推动在京高校科技成果在中关村示范区分园转化落地。

  ▲ 6月28日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中科院—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总结中科院与中关村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表彰奖励优秀成果转化项目科研团队和服务团队,路演推介了一批中科院前沿技术项目。会上,三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京转移转化的若干措施》,采取十项举措支持更多科技成果在京转化落地。

  ▲ 8月3日

  中关村青年政策宣讲团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举办第一场政策宣讲活动,中关村青年政策宣讲团是北京市及全国高新区中第一个以青年人作为宣讲主体的宣讲团。本次青年政策宣讲团全体成员以及园区各类企业和媒体代表约170多人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

  ▲ 10月9日

  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上,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中关村示范区硬科技孵化平台名单,共有27家平台入选。

  ▲ 11月16日

  中关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发布会召开,中关村管委会在会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两项措施。《若干措施》是为了解决民营企业资本流动性问题,《指导意见》是为了支持企业做好原始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意见》是国内第一个公开发布的鼓励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专项政策文件。

  ▲ 12月8日

  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西城区人民政府、海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在会上正式对外发布。《规划》表明,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以及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所在地,拥有发展金融科技的独特优势。

  ▲ 12月28日

  中关村管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推动一区十六园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举措及成效。2018年,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决策部署,中关村管委会出台了中关村示范区分园高精尖产业培育专项支持措施,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高端芯片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创新发展和集聚,支持各分园构建各具优势和特色的高精尖产业集群,形成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格局,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共确定支持155个高精尖产业培育项目,覆盖所有十六个分园,已拨付支持资金8.39亿元。

  关键词3

  展会论坛

  这里蕴藏着最新的创新成果,这里承载了整个中国创业史的印记,这里是科技的殿堂。

  ▲ 5月17日至20日

  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在2号馆正式亮相,展区面积3200平方米,共有120余家中关村企业集体展示28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

  ▲ 8月24日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正式拉开了帷幕。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共设置中关村创新发展历程、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创新创业生态、创新成果、未来展望等展区,其中,创新成果展区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健康、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智能交通与智能装备、文化科技、军民融合以及企业风采等板块,展示了人工智能芯片、人脸识别技术、液态金属3D打印、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共轴反桨无人直升机等中关村示范区170家企业的340项最新创新成果和主要发展成就。

  ▲ 9月15日

  可能许多“90后”都没见过磁盘,这里有6000多张珍藏;可能很多人记得五笔输入法,这里有“王码五笔打字”的稀存材料……这些“爷爷级”的创新产品有了集中展示地:中关村第一家创业博物馆。

  ▲ 11月2日

  2018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全球化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以色列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分享全球科技创新的经验及展望,共同探讨创新重塑经济结构、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关键词4

  合作裂变

  这一年中关村与他方展开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产生了连锁“化学反应”,碰撞出裂变的火花。

  ▲ 4月3日

  中关村管委会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签署《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开发性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和创新驱动发展新区。

  ▲ 5月29日

  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授牌签约和专业服务技术创新示范区启动仪式在金融街论坛上举行。中关村管委会与西城区签署了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合作协议。

  ▲ 12月26日

  中关村管委会和首钢集团合作共建的“中关村(首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启动仪式在首钢园成功举办,并正式揭牌。中关村管委会与首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宣布成立中关村(首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专家委员会,具体指导首钢AI园园区建设。

  关键词5

  对话

  “科技”与“民生”在几十年前看似相去甚远的两个词,如今却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 1月23日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走进北京电视台“两会”直播间“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就市民关心的民生话题进行了解答,拉近了科技与民生的距离。市民对中关村示范区的现在和未来、中关村适宜创新创业的环境,也有了更多新的感受。

  关键词6

  独角兽

  2018是中关村成长卓著的一年,2018是收获成果的一年。

  ▲ 3月23日

  长城战略咨询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发布了中国暨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总估值达到2764亿美元,中关村共有独角兽企业70家,占全国的43%。

  关键词7

  倡议书

  11月1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十分重要的讲话,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

  ▲ 11月7日

  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纳恩博公司董事长高禄峰和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在中关村管委会召开的《中关村百名民营企业家倡议书》新闻发布现场向大家展示《中关村百名民营企业家倡议书》和签署倡议书的企业家名单。

  关键词8

  耳目一新的新媒体形式

  当然,这一年中关村管委会还主动策划了不同的主题,通过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等新媒体形式,展示给更多关心关注中关村的朋友。

  双创周上的网易直播,为那些没有到现场的小伙伴们增加了亲临现场的感受。

  以中关村论坛为契机,中关村管委会制作了以“中关村创新40周年”为主题的H5,用鲜活的方式还原了中关村这40年的发展历程。

  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现在,在纸媒逐渐式微的当下,中关村管委会依然选择了新闻纸这样郑重严肃的方式,通过40个版的特刊,向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