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张近东代表:破局“信息孤岛” 为数字中国注入新势能

2019年03月06日13:2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易潇)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建议中提出,当前“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现象依然比较严重,数据缺少交互共享的规范和标准,给数据的采集、对接、共享、开发、利用带来困扰。

张近东表示,大数据已经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之一,各行各业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数据,它们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资产,要被合理合法地加工、挖掘、分析和运用,为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信息势能。

张近东建议,对数据的管理和运用要在政府的监管下进行,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体制,实现全社会数据的开放共享。他认为可以建立在政府监管下的地方政府大数据局,将政府数据和相关公共数据通过大数据局进行统一管理和统一开放。

在数据开发利用方面,张近东建议通过立法保护企业的数据挖掘分析成果,引导企业开放对数据的探索结果,实现信息共享的市场化。

此外,张近东还建议,鼓励基于数据开发的大众创业,引导开放数据应用为社会民生服务;加大财政资金对大数据领域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对数据进行增值开发,形成大数据应用平台造福大众创业,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业链。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