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G元年中国企业家代表怎么看?

李岩 李泽伟
2019年03月06日07: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元年中国企业家代表怎么看?

  5G元年中国企业家代表怎么看?

  中国在互联网业态的尝试中敢为人先,而正在人们时不时感叹互联网给生活带来巨大变革的时候,这个行业即将在今年再次迎来新一轮“革命”。5G技术的普及之所以被称为互联网行业的又一次“革命”,是因为其商业化应用后可以带来的无限可能。3月5日,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5G牌照将很快发放。一时间,5G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词。而5G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在人民大会堂,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国互联网企业、家电制造企业“大佬”。

  同样是在人民大会堂广场,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告诉记者,随着5G技术的深入发展,未来网络生态架构将会是人机物共融和万物互联。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张近东提醒记者注意,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离不开对数据的安全保护和合法、合规共享。因此他在今年的“两会”中建议,数据安全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需要加强对数据的安全保护和合规共享。从法规制定、政府引导、资金扶持、大众支持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强化数据安全保护,依法依规引导数据开放与共享,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大数据面临着安全保护和合法利用的迫切需求。”

  此外,张近东还表示,当前“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现象依然比较严重,数据缺少交互共享的规范和标准,给数据的采集、对接、共享、开发、利用带来困扰。

  3月5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5G、人工智能会极大地带动制造企业的效率提高,促进释放效率红利。

  杨元庆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释放了市场红利、生产要素红利,现在要释放效率红利,智能化是个好机会,可以通过创新和智能化驱动经济发展。现在的智能物联网,可以用于车间、交通、楼宇等,使得生产线智能化,比如炼油企业很多环节靠人工控制,通过物联网设备,能及时采集到温度、压力情况,搜集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看看每个环节什么样的压力和温度对生产最好,就可以自动加以调节改进,这些都会大大带动生产制造效率的提高。5G能够让各种智能化终端实时联网,让智能化更有保障。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表示,5G技术未来发展的前景很大,应用领域很广阔。可以预期的是5G可以带来应用的改变和体验的提高。5G所带来的高速互联网可以取代光纤,改善人们上网“最后一公里”的体验。

  李东生透露,目前在手机产品上可以看到,5G产品和4G产品对比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特别是在流媒体的传输方面。我认为,未来5G的一个所谓“爆点”是可能会成为一个接收端。举个例子,以一个家庭为单位,通过5G网络可以支撑起来“智能家庭”的运转。另外,在提升物联网的应用方面,5G至关重要。除了这些已经看得到的,十分明显的应用领域,我相信5G的应用还有很多目前我们还没想清楚的领域、场景。

  “TCL在5G技术方面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开发,我们在今年底会推出5G的产品,值得提到的是,相关产品会在国内外市场同步推出,”李东生说。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