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雷军代表:奔小康路上不能因为信息无障碍而让残障同胞掉队

张经
2019年03月05日11:1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军代表:奔小康路上不能因为信息无障碍而让残障同胞掉队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今年带来了三份建议。记者注意到有一份特别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

  残障者、老年人与高科技公司之间有什么故事?雷军的思考点在哪里?据记者调查,原来这件事关系到至少两亿中国人的幸福,甚至有可能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定义,信息无障碍主要是指任何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使用信息。通俗地说,信息无障碍就是要让那些看起来和高科技没什么关联的残障同胞和爷爷奶奶们都能和普通人一样用手机、看电视、去银行柜员机取钱。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现在残障群体人数已经超过8500万,视障群体人数已达1700万,听障人群超过2000万。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强,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将直接惠及约两亿人。考虑到每一个人都会变老,这项建议还真是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近年来,我国的信息化建设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于偏远地区群众和弱势群体,移动互联网低成本,易接入,大大方便了他们融入信息化社会,特别体现在就业、教育、参与社区生活和养老等多方面。例如听障人士通过智能手机接单、与客户进行文字交流,就可以加入快递员队伍。遗憾的是,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信息无障碍水平尚有一定差距。

  在雷军看来,推进信息无障碍不仅是技术研发问题,更是一个需要政府、企业、配套产业链、社会组织等多方面统筹协调、紧密协作的系统工程,还涉及到全社会相关意识的提升。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要求,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无障碍建设已经迫在眉睫,是迅速大幅提升弱势群体的幸福感,树立全球科技惠民标杆的重要机遇。

  雷军的建议主要围绕五个方面:1、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关于信息无障碍的要求,出台落地时间表。2、政府和公共部门提供服务满足无障碍基础要求,将信息无障碍列入相关采购标准。3、推进航天制造基础设施开放共享,构建适应商业化的量产智能制造生态系统。4、鼓励互联网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入信息无障碍建设。5、在高等院校相应院系增加信息无障碍开发课程,鼓励全社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举措。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