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畅通“网路” 促进可持续脱贫

卢阳旭
2019年03月05日07:5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畅通“网路” 促进可持续脱贫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很多两会代表委员都围绕完成精准脱贫目标、更好实现可持续脱贫介绍经验、献言献策。

  虽然具体思路和做法千差万别,但一个带有共识性的看法是,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认识到其拥有的资源,并让这些“死资源”通过公路和“网路”进入市场,变成能够带来持续性收入的“活资本”,对于实现可持续脱贫至关重要。

  还是那句话,要致富先修路。只是这里说的路,不再是单纯的公路,而是公路和“网路”的融合之路。有了这新路,路这头的人们会更愿意走出去,路这头的资源会更便利地进入市场,而路那头的人也会更愿意看过来、走进来。

  技术的快速发展、商业模式的连续创新,让包括网络支付平台、电商平台、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等在内的线上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网路”的信息负载和“带货能力”越来越强。经由这新路,好山好水、鸟兽虫鱼、瓜果蔬菜、歌喉舞姿、说笑搞怪等等都能进入市场,都能发现“意想不到”的利基市场,甚至搞起“粉丝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事实上,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年数字扶贫、电商扶贫和流量扶贫等新扶贫模式能够大显身手的重要原因。

  与需要大量政府投入的线下基础设施不同,线上基础设施更需要平台和用户的投入和创新,更擅长为各种资源匹配到各自的“长尾市场”。更重要的是,由于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接入和玩转互联网的过程中,也能获得新内容、新流量和新用户,使得它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扶贫这件通常被视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公益工作,整合进开拓“下沉市场”的业务工作当中。换句话说,与传统企业相比,互联网平台企业对大规模用户、多样化内容的需求,让它们更擅长也更有动力去创造各种资源资本化的机会,进而让线上基础设施普惠更广泛人群这一进程获得内生动力。

  长期以来,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用于贫困地区的道路、通信等线下基础设施建设,在帮助人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线下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一定水平后,鼓励线上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创新,促进线下和线上基础设施形成合力,不仅能提高线下基础设施投资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更能为实现可持续脱贫,促进共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