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AI“+”在线教育 从“小”突破

叶丹
2019年03月01日09: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I“+”在线教育 从“小”突破

  在互联网推动下的技术大潮中,教育似乎并没有被太多的波及,特别是如今如火如荼发展中的人工智能,原本被教育行业寄予厚望希望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国家公布的五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也并未看到教育平台的身影,在如何“+”人工智能这个问题上,在线教育在大的层面还没有找到很好的答案,而“小”突破口则成为了当下各大在线教育企业正在尝试的方向。

  细分教育领域成人工智能突破口

  当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医疗等领域都有所建树后,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却一直没有取得较大层面的突破,在业内人士看来,教育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也让人工智能很难一下子在全教育行业铺开,而寻找合适的突破口则成为了在线教育企业关注的焦点。

  “我们的智能钢琴2014年在天猫上线以后,连续5年都是双十一、双十二整个乐器行业的销售冠军,我们光乐器每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4个多亿,在行业是增速非常快的一家公司。”在谈到人工智能在音乐教育方面的所取得的突破时,The ONE音乐教育CEO叶滨毫不掩饰其对增速的认可。据叶滨介绍,这款智能钢琴内置了智能灯条以及感应器,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可识别节奏、音准和表现力等。此外叶滨还透露,The ONE近日发布了全新产品“熊猫AI陪练”,以“硬件+软件”的方式,切实解决琴童练琴苦、练琴难的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工智能和教育的结合,在“小领域”更容易大出彩。此前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在谈到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时就强调,在线教育的真正突破点是技术发展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体验,而人工智能会成为个性化教学的最重要支持。

  人工智能助力在线教育规模扩张

  业内普遍认为,2013年是在线教育“元年”,在线教育诞生初期,大家都认为这将会是一个解决目前“一对N”教育问题,将优质教育资源无限扩大的“良方妙计”,但是经过数年的发展后业界发现,由于“一对N”导致的教学质量不可控等的因素,使得不少在线教育平台又回归到了“一对一”的模式当中,也让在线教育的规模扩张遇到了瓶颈。

  “51Talk的覆盖范围从目前的500城,2019年计划推广至全国1000座城市。”51Talk CEO黄佳佳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51Talk目前已进行两个月的内测,将在今年4月大面积上线AI产品“妖果AI”,与51Talk一般的外教“一对一”模式相比,该产品运用了实时人脸识别、虚拟教具、情绪识别、语音评测等AI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学员的课堂行为、学习效果和语言能力,让分层教学更科学、更系统,实现个性化的课堂教学。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不断积累和产品尝试,在线教育也有望打破规模化的瓶颈。(记者 叶丹)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