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5G领域成焦点

王婧 张家伟 
2019年02月26日07: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移动通信大会5G领域成焦点

  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月25日-28日在巴塞罗那举行。中国厂商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一系列新品,备受关注。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加速发展,该领域的竞争正全面启动,消费市场的5G产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5G技术等相关话题成为此次大会上最热门的议题。

  中国厂商新品组团亮相

  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月25日至28日在巴塞罗那举行。这一展会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主办,被视作通信行业的风向标,是移动通信行业重要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诸多厂商都展示自己的5G产品及相关设计理念。中国的华为、中兴和小米等众多设备厂商均展示了5G手机等新产品。

  今年被市场称作是折叠屏手机元年,相关新品最为吸引眼球。华为公司当地时间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发布该公司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华为表示,这款手机采用四层结构设计,最上面一层为屏幕保护层,其下分别为柔性屏幕、软胶支撑片和转轴。在展开状态下,Mate X屏幕比例为8:7.1, 机身单边厚度为5.4毫米,折叠状态下,机身厚度为11毫米。有分析指出,华为的Mate X手机集成了许多创新科技,的确很吸引消费者眼球,但是它的售价很高,消费者是否会为这款手机付出那么多钱还是问题。类似吸引眼球的新技术最终能否成为市场主流还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小米24日也在巴塞罗那发布旗下首款配备5G技术的智慧型手机小米MIX 3 5G,新产品将于5月正式推出。在各类行业纷纷往更智能的方向发展的过程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如何在5G构筑的“万物互联”时代下加速发展也是本届大会的一大看点。

  如今的厂商都愿意为各种产品打上“人工智能”的标签。这届大会上同样会涉及很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话题和概念,尤其是在5G时代,新的移动通信技术如何让各行业实现智能化升级等话题引人关注。

  从相对简单的商场电梯维修到整个工厂的生产线,如果要实现智能化管理,就要通过设备上的传感器收集大量数据,从而利用人工智能程序进行分析,比如分析电梯的日常运营数据从而提前预判它可能出现故障的地方和时间点,提升维修效率。

  5G时代加速来临

  中国通信学会的报告显示,全球主要国家均高度重视5G发展,发布了国家战略,计划在2020年左右实现5G商用。目前,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都已公布5G频谱规划,正在积极开展试验网络部署和测试,为5G试商用做准备。2018年,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宣布5G商用计划,截至2018年11月已有9家运营商开始5G试商用。

  专家表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强劲,5G技术被寄予厚望,将有望为许多行业带来新一轮增长,现在5G技术发展正迎来最为关键的时期。5G时代的高速网络可能会颠覆许多产业的发展。世界广告研究中心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到2025年,全球72.6%的互联网用户将仅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测,到2019年年底,企业面向智能手机用户投放广告的开销将超过电视广告;随着5G时代到来,下载速度将大幅提升,广告商将有能力把高质量的广告传输给用户。

  爱奇艺副总裁王学普23日表示,5G时代移动网络下娱乐化的流量视频消费会越来越普及,流量的概念将越来越淡化,碎片化时间的利用会越来越高,将为视频消费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还可能极大地提升用户在清晰度、流畅度和互动性等方面的体验。

  华为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了“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主题论坛,聚焦5G时代的业务创新和商业机遇。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表示,5G浪潮已经向全球涌动,新的科技将使人类生活更加美好,并为全球运营商开启了更广阔的商业空间。运营商通过5G可以快速满足个人、家庭以及垂直行业的大带宽诉求,并扩大其商业边界。华为预计,2019年全球5G产业与生态加速走向成熟,全球将有超过60张商用网络部署,40多款5G终端上市,以及累计超过50个国家发放频谱。

  竞争全面启动

  5G具有在几乎不发生通信延迟的情况下迅速传输大量数据的特征,是将所有物品接入互联网的物联网的重要基础。这意味着硬件设备将作为数据的“门户”,成为汇集消费者各种数据的入口。分析指出,在5G时代的硬件终端中,智能手机被认为位于这些“门户”的首位。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遭遇瓶颈,消费者换机周期也在延长,5G时代的到来更是令市场竞争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趋于明显,但智能手机作为数据收集的“门户”的作用将进一步加强。瞄准5G时代的智能手机争夺战日趋激烈。5G的最大速度达到每秒20GB。一些分析指出,一方面,厂商推出的折叠屏智能手机等新产品价格昂贵,定位高端市场,希望开辟新的卖点。另一方面,厂商通过降低价格在新兴市场追求份额的动向变得明显。

  智能手机在部分新兴市场依然有着旺盛的需求。数据显示,印度市场2018年比上年增长15%,达到1亿4千万部。美国谷歌正计划在年内推出降低价格的智能手机,以便更好地进入这样快速增长的市场,采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在中低价位市场中正具有优势。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