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这些国家都在“押注”人工智能

刘园园
2019年02月25日07:3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国家都在“押注”人工智能

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风起云涌之类的说法,近几年已是老生常谈。

为何称其为浪潮?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并向日益丰富的应用场景渗透,此为表现之一。另一不可忽略的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发展战略,并将其视作促进经济繁荣、社会福祉、国家安全的重要筹码。

近日,美国国家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的《美国人工智能倡议》(American AI Initiative)。该举措为这轮人工智能浪潮添了新注脚。

美国:多管齐下保证领先地位

特朗普在发表2019年国情咨文演讲时,就强调了对未来尖端产业进行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尖端产业中怎能少得了人工智能。

美国白宫官网发布消息称,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先驱和领跑者,美国已经从该技术中大大获益。然而,随着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创新的节奏加快,美国不能高枕无忧地认为其领先地位可以得到保证。

特朗普于近日签署的《美国人工智能倡议》将多管齐下来巩固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包括5个关键方面:

第一,对人工智能研发资金的投入。引导联邦机构在对科研任务进行资助时,将人工智能放在优先位置,关注对人工智能领域高回报、基础性的研发。

第二,释放人工智能资源。引导联邦机构为人工智能专家、科研人员和产业提供更多数据、模型、计算资源。

第三,设置人工智能管理标准。联邦机构将出台指南,指导人工智能在不同技术和工业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号召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牵头形成相关标准,以发展可靠、有活力、可信赖、安全、便捷的人工智能系统。

第四,发展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呼吁联邦机构优先设立奖励和训练项目,使工人通过多种途径获得人工智能相关技能。

第五,参与国际合作,保护美国的人工智能优势。促进形成支持人工智能研发的国际环境和向美国人工智能产业开放的市场。保证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美国的价值观和利益一致。

英国:力争成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英国政府于2018年4月公布《产业战略:人工智能部门协议》。在该协议中,英国政府和行业共允诺对人工智能领域给予95亿英镑的资金支持。

《产业战略:人工智能部门协议》提出了英国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总体策略。

其中包括:通过在研发、技能和管理创新方面的投入,使英国成为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创新领域的全球中心;支持各行各业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技术来提高生产力;设立数据伦理和创新中心,使英国在安全和符合伦理地应用数据方面处于领先,增强英国网络安全能力;通过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以及计算机教学等领域的投入,帮助人们发展获得岗位所需技能。

《产业战略:人工智能部门协议》强调了产业战略的5个基础因素:创意、人才、基础设施、商业环境、场所。

例如,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超过10亿英镑来使英国拥有5G移动网络和全光纤宽带等世界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

此外,该协议还致力于解决公共和私营领域数据共享所面临的障碍。其中包括,探索数据共享框架,建立数据信任机制使多方在共享数据时明确各自的权利和责任,从而保护敏感信息,使数据的获得更为便捷,并保证各环节可问责。

日本:有所侧重地发展人工智能

日本在2016年初发布《第五期科技基本计划(2016—2020)》,提出在全世界率先建成“超智能社会”。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是支撑该愿景的关键技术。

2017年3月,日本发布《人工智能技术战略》。该战略指出了日本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在各个领域对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进行应用;第二阶段是,实现对人工智能和数据进行跨领域地公共应用;第三阶段是,通过连接不同领域来构建人工智能生态系统。

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时间分界点大概为2020年,而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的分界点预期在2025年到2030年之间。

《人工智能技术战略》还从解决日本社会问题、发展日本经济等角度出发,提出了应该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社会生产力领域,健康、医疗和福利领域,交通领域和信息安全领域。

在社会生产力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战略》提出要通过对生产系统的自动化和优化,对服务行业效率的提升和优化,以及对商品与服务需求的对接,来实现用户驱动的高端定制。

在健康、医疗和福利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战略》提出要通过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使日本成为医疗保健和社会福利领域的技术领头羊。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战略》还提出了发展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队伍、增强对数据的维护、支持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增进对人工智能的理解等应对策略。

专家点评

中国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有优势

美国从资金、数据、人才等5个方面入手,调动联邦资源,向人工智能领域倾斜,说明美国确实发现发展人工智能的必要性,开始去重点关注这一技术。

除了美国,中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这再次表明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发展成熟。

人工智能技术在六十多年前就已萌芽,然而早些年缺乏硬件和数据支撑。如今,硬件的发展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了海量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已具备成熟的条件。因此,在看到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后,各国开始重点在该领域发力。

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

美国的优势在于,很早就开始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比较早。所以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来看,大部分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专利集中在美国人手里。

而中国的短板是发展人工智能比较晚。这意味着,中国经常需要在美国人开发的基础技术之上,进一步进行研发,所以很多人工智能基础专利难以回避。

中国的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数据资源。因为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十分发达,积累了大量数据,而数据量越大,则越有利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在个人信息方面有严格的法律保护,因此对于数据的应用会出现很多阻碍。

总体而言,美国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拥有优势,而中国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拥有优势。日本也积累了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技术,欧洲的优势则在于聚集了大量创新型企业。

(刘翰伦 北京人工智能专利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