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王新哲: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媒体融合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24日15: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19年2月23日,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影响力大会暨2019青春中国最具人气APP推荐活动在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陈凯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新哲指出,当前,以5G、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广泛渗透,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网上购物、移动支付、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蓬勃兴起,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变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与此同时,全媒体不断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王新哲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加速创新突破,建成了规模最大、世界一流的信息网络。2018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14亿户。积极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开展技术研发试验,系统设备已达到预商用水平。工业互联网组织实施体系基本建立,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接近1000家。语音识别、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不断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等行业应用全面展开,有望走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列。视频图像理解、智能语义理解、知识图谱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已广泛用于社交网络、新闻APP、数字报刊等领域,信息加工、创作和传播的智能化、全息化和个性化水平大幅提升。

王新哲强调,作为产业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融合带动,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媒体融合,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王新哲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建设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扎实做好标准、研发、试验和安全配套工作,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攻关,加快共性基础技术突破,构建先进的核心技术与产品体系。三是大力促进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启动宽带网络“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发展面向新兴媒体、文化教育、金融服务等领域移动化、社交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四是进一步健全软件行业管理制度,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开展行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完善行业信用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软件价值评估体系。五是持续增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发展关键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严格落实网络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和开放等管理要求,积极建立多方协同共治的网络安全治理体系。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