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超2000按0.1%收费

陈鹏
2019年02月22日08:1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信用卡还款超2000按0.1%收费

  下月26日起,部分用户再也不能畅享支付宝免费还信用卡的福利了。成本压力之下,支付平台对信用卡还款收费成势不可当。2月21日,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称,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同时,支付宝提供了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费额度,超出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务费。如果用户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费额度,可以通过支付宝会员积分进行兑换。

  收费背后:支付宝微信收费折现成本压力

  在支付宝宣布对信用卡还款收费之前,微信已经进行过两次收费标准的调整。去年7月份,微信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8月1日起,对每笔微信信用卡还款按还款金额的0.1%进行收费(手续费的金额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最低0.10元)。

  对于手续费标准的上述变动,微信方面解释称,“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部分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近年来,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快速发展,通道手续费成本也在迅猛增长。腾讯方面表示,为了适当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对业务规则做出调整:自2018年8月1日起,每笔还款按还款金额的0.1%进行收费。与此同时,为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我们将陆续推出手续费随机减免等活动。

  在此之前,微信还信用卡收费已实行半年有余。微信2017年公布的收费说明称,自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当时,腾讯方面的理由是,补贴的支付通道手续费也大幅增加。

  和微信对信用卡还款进行收费的起因一样,支付宝方面昨日也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对于此次支付宝针对还信用卡过程进行收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有出于成本的考虑。除了技术成本外,包括各种渠道的通道费率,之前都是支付宝在承担的。随着业务量上升,这个成本会提高。

  此外,他指出和防风险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通过这种模式来还信用卡的话,正常老百姓问题不大,但的确有一些人进行信用卡套现等,存在很多风险隐患。对第三方机构来讲,自身也会叠加很多风险,承担的责任也很多。可能支付宝也有意去降低一定留存的资金,或者在这种风险中对规模进行一定控制,能够有效避免和防控风险的堆积,特别是在自身体内的堆积,这也是一种市场化的选择。

  用户或用脚投票部分用户选银行APP

  随着微信、支付宝对信用卡还款服务接连宣布收费,用户还信用卡的方式面临重新选择。使用该项目服务的用户群体有多大?微信在信用卡还款业务的介绍中称,该服务支持70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上线至今累计还款用户超过1个亿。

  在新京报昨日进行的网络调查中,有近50位用户进行有效反馈,其中84%的用户会选择通过银行APP还款,8%的人表示会在信用卡还款时继续通过移动支付工具进行。

  有用户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直接用银行卡绑定信用卡定期还款挺方便,没有手续费。“我的信用卡绑定银行卡,每月27日定期还款,很方便,不用微信还信用卡。”不过,在北京工作的于女士表示,一直在用微信还信用卡,每月还款额在8000元左右,千分之一的收费就是每笔8元,尚能接受。也有用户表示,比较喜欢支付平台对信用卡还款账单日期的提醒。

  而支付平台对信用卡还款服务的收费动作,也会改变一些用户的固有习惯。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王女士说,自己曾用微信和支付宝还过信用卡,现在既然收费了,会去尝试通过银行本身的APP进行操作。

  ■ 趋势

  银行APP将迎用户回流?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收费,或为银行APP用户回流创造了机会。

  “之前老百姓还信用卡的时候,途径很多,包括手机银行、挂靠原有的储蓄卡等。”为什么一部分人愿意使用支付宝来还信用卡?尹振涛指出,因为用支付宝还信用卡,实际上可减少还款周期,尽可能把资金放在余额宝里获取一定收益。

  他认为,51信用卡这些以信用卡为底层资产的金融产品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是因为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多获得收益的机会。而以前通过手机银行还信用卡或者挂靠自己的银行卡账号,不创造收益,只是提供了还信用卡的机会。

  “支付宝对信用卡还款收费,对我们算利好,因为每个月有手机银行推广任务。”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支付平台的收费动作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手机银行APP的推广,因为银行APP还款免费优势开始凸显。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分析称,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后,支付机构凭借庞大用户基础获取的谈判话语权和沉淀利息收入大幅削弱,面临综合成本提升和营业收入缩窄的双重压力,免费提供服务的定价策略失效,服务收费正在成为行业趋势。站在支付行业的角度,这是向正常的商业逻辑回归。而站在用户的角度,中小支付机构和手机银行对转账还款等基础业务仍在实施免费策略,用户可以用脚投票另作选择,也谈不上会受大的影响。

  尹振涛表示,从手机银行角度来讲,如果也能提供类似的一些金融产品,用户可能会回归。如果没有提供这些的话,还可能有其他的模式出现。

  ■ 跟踪

  51信用卡、苏宁金融顺势推信用卡免费还款

  支付宝宣布对信用卡还款服务的收费标准后,也引发了用户的一些比较。

  从双方公布的收费规则来看,在用户通过平台向信用卡进行还款时,支付宝和微信均会收取0.1%的服务费。不过,目前支付宝提供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费额度。也就是说,2000元以内依然免费,超出2000元的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务费。

  支付宝方面还披露,如果用户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费额度,可以通过支付宝会员积分进行兑换。

  记者注意到,支付宝接力微信宣布对信用卡还款服务进行收费后,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也顺势进行相应业务的推广。一则苏宁金融的宣传页面显示,用苏宁金融还信用卡免手续费,目前支持45家主流银行信用卡还款。51信用卡方面表示,管理信用卡账单平台51信用卡管家的免费还款额度为2万元。此外,通过储蓄卡预约自动还款仍可享受免费的还款服务。

(责编:毕磊、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