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诺曼·艾布拉姆森:数字通信领域的“通才”

2019年02月20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通信领域的“通才”(互联网大咖秀)

  无线网络的出现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这要归功于一位该领域的“弄潮儿”——诺曼·艾布拉姆森。虽然他的知名度不及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但作为全球无线数字通信网络的开创者,艾布拉姆森的贡献不容小觑。由他领军开辟的ALOHAnet(实验性电脑网络系统),为后来的以太网和Wi-Fi(无线连接)奠定了基础。

  艾布拉姆森可谓一名数字通信领域的“通才”,他早期的研究范围十分广泛,涉及雷达信号、调频和数字通信信道、机器学习,甚至地震分析计算等。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他又致力于研究开发ALOHAnet,并在80年代继续发展扩频技术。

  艾布拉姆森并不算是该领域的“科班出身”,他的主业是电机工程。尽管艾布拉姆森的学习经历与计算机、数字通信没有关联,但他大学时期的一门课程,让他与计算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哈佛大学读书时,艾布拉姆森聆听了计算机先驱霍华德·艾肯的课程,这可能是全球高校第一门计算机课程。由此,艾布拉姆森便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成为他未来职业选择的决定性因素。

  而另一个让艾布拉姆森投身数字通信领域并研发ALOHAnet的契机,是他来到夏威夷大学任教。在夏威夷短暂的停留时光给了他深刻印象,一年后,艾布拉姆森受聘成为夏威夷大学的电子工程系教授,随后又被聘为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系的主任,当上了ALOHAnet研究项目的负责人。

  远离了硅谷这个计算机的产业中心,艾布拉姆森在夏威夷和同事们日以继夜地工作,经过一次又一次地讨论,开辟出一套名为ALOHA的数据传输方法,完成了全球第一个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建立了一座互联网和通信史上重要的里程碑。2007年,他被授予“贝尔奖”奖章,以表彰他对“通信科学和工程发展”的杰出贡献。

  “我认为我所做的这类工作最棒的一点是,工作成果通常能在实际用户的产品中得到实现。从实验室研发到投入市场的时间非常之短,能够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艾布拉姆森说。如果没有艾布拉姆森在数字通信领域勇立潮头,我们或许就无法愉快地在网络上“冲浪”了。(梁 毅)

(责编:任妍、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