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猫眼港交所上市 首日市值160亿港元

刘畅
2019年02月13日08:1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猫眼港交所上市 首日市值160亿港元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

  猫眼娱乐上市现场。

  除夕佳节,正值立春,猫眼娱乐当天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1896.HK,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互联网娱乐服务第一股”。

  香港当地时间2月4日上午9点,猫眼娱乐CEO郑志昊携猫眼管理团队在港交所出席上市仪式,敲响了开市锣。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出席并共同见证了猫眼的上市仪式。猫眼娱乐开盘涨0.14%,报14.82港元,市值达160亿港元。

  郑志昊:猫眼拥有了一个走向世界的舞台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在现场致辞中表达了对亿万猫眼用户、行业合作伙伴及员工的感谢,着重感谢了中国文娱产业让猫眼在过去几年快速成长。猫眼的股票代码是1896,郑志昊特意强调“1896年是电影在中国的起点,1896也是猫眼与行业伙伴继续成长的新起点。我们将‘不负时代,坚定成长’!”

  在现场互赠礼品环节,郑志昊将琉璃玉质地的猫眼吉祥物“猫小娱”赠与港交所,寓意“猫小娱”变身招财猫登陆资本舞台,向港交所送上了“金猫贺岁,迎接牛市”的美好祝福。

  郑志昊随后在致全体员工信中提到,猫眼登陆资本市场拥有了一个走向世界的舞台。“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作为“互联网+娱乐”平台,猫眼将承担起平台的责任,通过科技和创新的力量,让娱乐更简单,持续为用户、行业、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互联网+娱乐”平台战略驱动高速成长

  公开资料显示,猫眼是2012年由美团内部孵化的一个业务部门,2016年4月从美团点评分拆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并引入光线战略投资完成重组。2017年9月猫眼与微影时代战略合并。伴随中国娱乐产业的高速发展,猫眼在短短几年间快速发展壮大,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通过“互联网+娱乐”战略,将互联网与娱乐行业深度融合,一方面通过提供在线选座购票、IP衍生品、卖品预售等一站式服务,以及丰富的娱乐媒体信息服务,全方位优化用户娱乐消费体验;另一方面,猫眼还依据平台用户规模、品牌、大数据优势,开发专业工具和服务,帮助行业合作伙伴优化运营效率,推进娱乐产业数字化升级。同时,猫眼还完成了娱乐全产业链布局和多元化业务拓展,奠定了高速增长的基础,在各业务领域取得显著的领先优势。

  如今的猫眼是集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及其他服务于一体的超级娱乐服务平台。

  据猫眼提供的数据,按2018年前三季度电影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市场份额61.3%。猫眼也是排名第二的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服务平台。同时,猫眼还是中国最大的娱乐内容服务平台,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提供娱乐内容服务的电影占中国综合票房90%以上。猫眼还是中国最大的娱乐行业用户和从业者在线社区,截至2018年9月30日,猫眼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346亿。

  作为“高速赛道上的领跑者”,猫眼保持了持续快速的业绩增长。公司营收从2015年的5.9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25.48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达到106.6%;2018年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30.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6%。同时,毛利也显著增长,2017年毛利达17.42亿,同比增长96.3%;2018年前三季度毛利达19.62亿元,同比增长84%。

  公司价值获资本市场充分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猫眼主要持股方为光线、腾讯、美团点评。从猫眼IPO前股权结构看,腾讯持有16.27%股份,美团持有8.56%股份。两大巨头股东的流量规模,使猫眼拥有得天独厚的流量资源优势。

  猫眼引入光线战略投资后,也获得上游产业资源支持。此外,猫眼还与欢喜传媒达成战略合作,欢喜传媒旗下拥有的王家卫、徐峥、张艺谋等知名导演合伙人,将进一步加强猫眼上游内容资源优势,猫眼产业协同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猫眼此次IPO全球发行共计1.32亿股,其中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国际配售部分获超额认购,面向普通投资者的香港公开发售获得约2.32倍超额认购。发行价为14.80港元,扣除相关发行开支后共募集资金18.24亿港元,成为今年港股市场最具影响力的IPO之一。

  猫眼的商业模式及投资价值也受到资本市场充分认可。除此前已确定的5家基石投资者IMAX China Holding、Welight Capital、Hylink Investment、小米旗下的Green Better和Prestige of the Sun以外,另有UBS Asset Management、CMBI SPC 等多家投资机构参与了此次IPO认购。

  猫眼希望借助上市募集的资金,提升综合平台实力、研究开发及技术基建、扩充潜在的投资和收购以及补充运营资金,以帮助猫眼实现“让娱乐更简单”的使命,并进一步巩固其行业领先地位。

  猫眼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沿着“互联网+娱乐”战略及多元化业务布局持续发力,猫眼接下来将会在中国娱乐产业高速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大成长机会,未来在资本市场也将具有更大增值潜力。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