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手机数据看春节

李贞
2019年02月12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数据看春节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春节活动可以通过一部手机来完成。无论是发拜年红包,还是上网买年货,或者是下订单旅行、看电影,各种手机APP里的数据,记录着中国人春节消费的新变化。

  “手机上一点就能抢红包,又方便又有趣。”年逾六旬的吴女士,今年在女儿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手机支付。春节期间,她也和家人一起,开始在手机上抢红包、发红包,乐此不疲,“给外孙的压岁钱也是手机发的红包。”

  短短几年间,手机红包已然成为了中国百姓的“新年俗”之一。微信发布的2019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从除夕到初五,共计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同比增长7.12%。其中,“90后”用户收发微信红包次数最多。北京、广州、重庆则成为红包收发总量排名前三的城市。

  支付宝推出的集“五福”、抢红包活动也同样很受欢迎。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春节经济报告,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里,全国超过4.5亿人参与了集五福活动,同比增长40%,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位在集福、送福。“95后”用户集福送福的人数超过1.2亿。“作为中国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是不可替代的。”文化学者张颐武认为,像“集五福”这样“新年俗”的出现,与人们的消费习惯、生活形态发展、生活方式的变化息息相关。

  春节期间,旅行过年成为风尚。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境外游的人次增长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90%。长途游过年的人越来越多,英国、俄罗斯、欧洲各国今年春节出行同比增长最快。广州、上海、杭州、北京、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国内游热门目的地。

  在电商平台,来自中小城市的年货消费增速已迎头赶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菜鸟数据显示,今年中西部地区春节进口商品的消费者较去年增长明显。其中增长最快的城市包括新疆塔城、甘肃武威、宁夏中卫、云南丽江等地。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