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春走基层:走进一座千年古城 寻得一份浓浓年味儿

2019年02月06日15:3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浓浓的年味儿何处寻?自然是带着浓厚历史文化韵味的古城!昨天(2月5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平遥古城内花灯满城、游人满街,在洋溢着热闹的北方年味,以及浓郁的晋商文化气息的氛围中,大家游古城、赏美景、观民俗、品美食,切身体会着浓浓的年味儿。

平遥古城迎薰门(任妍 摄)

“旅游+文化”助力古城魅力升级

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石瑶告诉记者,这是她陪伴古城度过的第30个春节。从2006年开始,平遥中国年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3届。13年来,平遥中国年活动一年一个主题,不断整合“旅游+文化”产业资源,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也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她说,2019“平遥中国年”的主题,是“开放的平遥欢迎您”,为响应平遥县活动号召,今年公司特地在古城迎薰门广场举办了“民族团圆庆新春 欢乐平遥中国年”系列活动,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分主会场与分会场,主、分会场将联合呈现数十项表演和互动,展示丰富多彩的山西民俗,带给游客和市民不一样的春节体验。活动期间,主会场白天黑夜不停歇,活动包括白天的五福献瑞、民族大团圆、十二生肖贺岁、中印面食秀、老平遥铜人秀、平遥有礼和夜间快闪表演。

“福”“禄”“寿”“禧”“财”五福献瑞(任妍 摄)

活雕塑艺术表演,四名老平遥铜人与游客现场互动。(任妍 摄)

演员扮成可爱的十二生肖布偶,为游客展示魅力十足的歌舞。(任妍 摄)

两名国家特一级面点师在现场进行“印度甩饼和山西甩面PK赛”。(任妍 摄)

演员穿着各民族代表性传统服饰,现场表演代表性舞蹈。(任妍 摄)

迎薰门广场夜间的快闪表演(任妍 摄)

县太爷巡街(任妍 摄)

县太爷断案(任妍 摄)

人潮拥挤的古城南大街街景图(任妍 摄)

据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有效数据显示,截止2月5日下午4点整,2019年春节(2019年2月5日)与去年同期相比,古城总接待人数5409人,同比2.17%。其中,购票人数4230人,同比19.39%,免票人数1179人,同比-32.67%。

感受民俗风情,传承年俗精髓

要说平遥当地的年文化,那可不是一般的浓,这个地方的老百姓依旧延续着祖辈流传下来的传统民俗。平遥土生土长的李女士告诉我们,平遥人过年,在刚进入腊月便开始了过年的倒计时,各种节日习俗也是预示着春节的一步步来临,如初一吃爆米花、初八喝腊八粥、祭拜神祗等。到了年三十的晚上,人们还要用煤炭堆成一座中空的小塔状,把木柴放进去,点燃旺火,或象征性地把一块贴着写有“旺”字红纸的炭放在院中,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兴旺美满。正月初一开始,过年的气氛便达到了高潮,蒸花馍、包饺子、放鞭炮、亲友互拜年、民间活动开演......无不展示着一个祥瑞喜庆的春节,这番热闹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后才会慢慢的沉寂下来。

夜幕降临后古城大街上灯火通明、人山人海(任妍 摄)

现场工作的民警侯先生告诉记者:一般都是在春节第一天,古城开始进入游客高峰期,所有的现场执勤人员每天要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只有午饭时间可以稍作休息。他说,包容是古城,也是平遥人千年来传承的精髓,因为每年临近春节,平遥人都会把古城装点得美丽动人,来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大街上会呈现许多当地特色的演出。到了夜晚,古城还会有琳琅满目的灯展,花灯造型百变、构思巧妙,让人目不暇接,尽显一番新春吉祥的韵味,观灯的人群熙熙攘攘,乐在其中,时不时还会发出一声声惊叹。平遥电影宫区域还会有其它一些精彩的文艺活动,如猜灯谜、杂技、游乐园等,游客都可以亲身参与其中去体验、去玩耍,一派过年的祥和气氛在古城的上空飘荡。

其实,现在的人大多是忙碌的,春节小假来临时,不妨暂时告别一下城市里喧嚣的柏油马路和压抑的混凝土大楼,觅得一座千年古城,看一看古城墙上细数不尽的砖缝、踏一踏印刻着古城历史的石板小路、走一走残破却仍风韵犹存的老门洞、听一听叙说古城历史的悠悠老调、闻一闻古城内老酒老醋的浓厚醇香、尝一尝独具特色的108种地方小吃、瞧一瞧藏尽故事又耐人寻味的老物件、翻一翻不再散发着油墨气息的老书……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放松自己,还能寻得一份久违的浓浓年味儿!(任妍)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