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视频网站关闭前台播放数据的启示

胡学文
2019年02月02日08:07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视频网站关闭前台播放数据的启示

  国内知名视频网站优酷日前宣布全站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而在优酷之前,爱奇艺已经于去年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数据。至此,国内视频巨头中,只剩下腾讯视频尚未有类似动作。

  视频网站为何突然关闭前台播放量数据显示?优酷在题为“破除喧嚣、回归本心”的声明中开门见山回答了这一疑问——为了营造更加良性的产业环境,破除流量喧嚣,回归内容本心。优酷认为“收视率、播放量并不能全面反映影视节目的社会价值,一部文艺作品的影响力和导向意义,更不能以这样一个简单的指标来衡量”。该视频网站同时表示,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只是第一步,并不是终极解决方案,相信未来还有更多的网络视听平台会加入到新标准新规则的制定中,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据了解,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后,优酷平台上以热度指数代替原有的播放量指标。而热度指数反映的是当前内容在优酷平台受欢迎程度,通过计算用户在优酷全平台的多维度用户行为,如连看、拖拽、收藏、弃剧等数据而得出,力求得到最真实的刻画数据。此外为了保证数据的客观公平,优酷还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修正非正常观看行为可能造成的误差。

  那么,关闭播放量数据对行业、对用户有何益处?事实上,视频播放量数据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除了单一的播放量数据并不能全面衡量一部作品的好坏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数据的真实性。在唯数据、唯流量的评价体系内,刷流量和数据作假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酒香其实更怕巷子深,因为只要运作得好,没有内涵只要有小鲜肉、小花的作品就会刷爆朋友圈,占据最好的流量资源,相反那些真正有内涵而在运营公关上没有大投入的作品甚至无人问津。不能说小鲜肉、小花的作品就不好,但至少播放量数据不应该成为评断一部作品好坏的决定性指标。因为这样的数据会进一步“误导”其他用户的选择,使其盲目从众,从而丧失了真正价值、审美、艺术取向。

  之所以大家明知播放量数据有水分也乐此不疲,归根结底是一个利字。之前有媒体爆出,一些神剧的播放量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这样的数据水分几何,或者产生自真实有效的视频消费行为到底有多少,其实只差捅破那一张纸。流量带来的不仅是剧作的热播,更多的是商业运作混乱。播放量数据注水会给很多利益相关方带来甜头,演员被冠上流量明星称号,而不再论演技高低;片方借此对广告商提出更高的收益;平台靠更多流量引来更多的观众跟进。正是这一串利益链条上的互相捆绑,让参与各方都享受着虚假数据的繁荣。

  有人可能会说:我是否观看视频的判断依据就是播放量。那么试问,一个原本就不真实的数据,对你的参考价值又有多大呢?一般视频消费者因为从众心理被造假的播放量数据裹挟进去,注水的播放数据又被拿出去让广告金主掏钱买单,而实际上视频消费者不一定收看了真正的好内容,广告主的钱不一定用到了实处。

  爱奇艺、优酷关闭视频前台播放量数据的真正原因,笔者不得而知,但仍然对这一做法持肯定态度。让作品好坏的评判更多地交还给用户和市场,尽量减少炒作甚至造假的影响。

  事实上,目前的自媒体公号也存在唯数据论问题,一些自媒体号只求快不求准,只求吸引眼球不求正确的价值引导,以讹传讹的屡见不鲜,往往这类自媒体内容更容易获得流量,成为刷屏的主角。不是说自媒体内容就统统不好,但确实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背后都是利益的驱动,因为流量意味着更高的广告价格、更多的金主青睐。久而久之,其实对真正做内容的人和机构是伤害,对大众的信息消费市场也是一种伤害。经不起咀嚼、没有内涵的内容,不仅对用户没有收获,只会消耗用户的时间,甚至带来负面影响。如果自媒体行业也能借鉴上述视频网站的做法,关闭所谓的阅读数,换之以用户转发、评论、收藏、阅读时长、点赞甚至不喜欢,这些更多维、更能反映用户消费行为的数据来综合反映内容的受欢迎程度,其实未尝不可!

  正如优酷在关闭前台播放量数据的申明中所说的——“破除流量喧嚣,回归内容本心”,这不仅适用于视频行业,也适用于当前日新月异同时鱼龙混杂的自媒体行业!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社)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