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抵制“零费率” 支付巨头联手打响保卫战

记者 汪子旭 张莫 北京报道
2019年01月31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家聚合支付公司上调支付费率

  近期,业内多家聚合支付公司纷纷上调支付费率价格。业内人士认为,支付渠道费率的上升,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行为,可视作一种理性回归。支付行业跑马圈地、过度压价的时代已经过去。不过目前上调的数额还比较低,对商家和消费者影响有限。但专家也提醒消费者需要警惕费率上调带来的转移风险。

  多家支付机构商户费率上调

  记者了解到,窝窝营销1月13日发布的《关于窝窝营销2019年最新费率政策调整方案》显示,2019年1月15日0点起,窝窝商户的微信、支付宝支付手续费率恢复至0.38%(餐饮商户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官方活动,继续享受官方活动政策)。超盟金服1月3日也发布《关于超盟金服商户费率调整最新调整方案说明》,提出从2019年1月4日起,新增商户费率调整为0.38%;存量商户在1月15日正式开始实施0.38%费率。收钱吧也表示于2019年1月15日0点起,将微信、支付宝手续费的最低费率调整至0.38%。

  多家聚合支付公司指出,本轮调价是响应相关监管政策的行业调整,也是为了响应行业内巨头企业的号召。2019年,聚合支付行业迎来新的政策变化,为执行央行的费率监管要求,微信出台了新的费率标准强制性政策,要求服务商不得以返点、补贴、红包等形式降低商户费率。各服务商需严格执行监管要求,营造健康环境,积极维护支付行业监管要求。

  事实上,微信和支付宝两大支付巨头在新年伊始就打响了抵制服务商“零费率”的保卫战。微信支付1月4日发布《关于规范微信支付合作伙伴拓展商户费率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严格按照官方指导费率拓展商户这一要求进行了重申。《公告》指出,对此前存在涉嫌违规情形的,微信支付要求于2019年2月1日前完成整改。支付宝日前发布的《关于延长支付宝相关支付产品服务费率优惠活动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2月1日起支付宝将恢复0.6%的标准费率。《通知》指出,此次影响范围仅涉及生效协议约定的费率为0.6%,且享受0.55%优惠费率的商家,其他商家不受影响。

  监管趋严 上调成趋势

  对于支付机构陆续上调费率,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整体而言费率水平偏低,存在一定的恶性竞争,在监管部门近两年比较严格的整顿之下,费率水平才更为市场化,实际上也是市场逐步回归健康状态的体现。“实际上,只有费率水平更为市场化,市场的各个参与者才有可能拿出更多资金去研发新的技术和创新产品以及回馈用户,费率过低,市场主体拓展业务的积极性就会降低。”他说。多位业内专家也表示,费率上调属于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行为,极低价格会引起各种乱象。由于移动支付推广采用的互联网模式,前期大肆补贴圈人,形成流量,然后再行收割,事实上造成了前期市场推广中的价格幻觉。由于支付具有吸引流量和聚集数据的功能,很多机构尤其是支付巨头并不把支付业务作为利润中心,他们通过其他业务条线对支付进行补贴。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则认为,支付机构上调费率与近日合规性成本提升,尤其是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央行后利息收入降低等直接有关。但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是,支付机构市场竞争格局基本已定,巨头们进入利润“收割期”,支付费率上调是一种必然趋势。易观发布的2018年第3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指出,目前支付宝、微信占据市场绝对份额,两家的市场份额达到92.53%。

  创新须持续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支付渠道费率的上升,将使支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有利于行业稳定发展,但由此带来的费率转移风险也需警惕。

  易观金融中心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随着费率的调整,没有了不正当竞争引起的价格战,支付市场将更趋于稳定。整个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慢慢向头部靠拢。

  盘和林指出,此轮支付机构费率上调主要是针对商家收款的,从表面上来看,并不直接增加消费者负担,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费率归根结底还是会体现在营运成本之中,最终可能会转嫁到产品及服务上。“不过目前上调的数额都非常低,对商家和消费者影响非常有限,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已经有不少小商户因支付通道成本提高而改用个人码收款,由此可能带来的资金安全风险也需警惕。董峥表示,一些小的商户已经适应了过去的低费率,因此一旦成本上升,可能会作出这样的选择,不过这种情况不会成为主流趋势。业内专家表示,一味提高费率增加收入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未来,支付机构还需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在增加用户黏性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寻找新的增量市场,比如跨境支付等。

(责编:赵超、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