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子竞技员“入围”新职业:职业迭代是时代进步必然

2019年01月31日08:0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子竞技员“入围”新职业:职业迭代是时代进步必然

  从某种意义上讲,新职业就是新技术深度应用的产物。但它可能也会给人们带来某些不便,社会应对其有更大的包容度。

  近日,人社部发布公示通告,拟发布15个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等也入围。

  电子竞技员“入围”新职业,一时间引起了热议。有人认为这是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有人认为这有可能会让更多人沉迷于网游。

  无论大家如何争论,显而易见的是,这一结果一方面表明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已经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表明人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重要作用,并以职业的方式来对其作用予以承认。

  人类发展史既是一部技术迭代史,亦是一部职业迭代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迭代推动着人类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再到正在到来的智能社会,从根本上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激活了社会和经济的潜在需求进而创造了新市场,并实现了个性的自我解放。

  科技迭代的结果是新职业不断推陈出新。例如,农业社会之前主要的职业是狩猎者;农业社会主要的职业是农民、官员、教师、手工业者等;工业社会的生产力更为先进、分工也更为精细,出现了金融业、交通运输业、煤炭业等新兴产业,每个新兴产业下都出现了一系列的新职业;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信息社会,自然也带来了一系列与信息技术密切相关的新职业,如IT工程人员等。

  而在当下我们向智能社会变革的伟大时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职业也顺应新技术的发展而应运而生。

  任何新职业都是新技术成熟和广泛应用的产物。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已经成为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底层技术,渗透到社会和经济的每一个领域和毛细血管。

  要更好地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花结果,还需要把相应的技术职业化,并鼓励更多的人去学习相关知识和从事相关职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新职业就是新技术深度应用的产物。

  新职业作为新事物,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不便,社会上自然会见仁见智,褒贬不一。尤其是不少担心孩子沉迷于游戏的家长们,更是对电子竞技相关的新职业心生反感。

  虽然电子竞技新职业会让一部分人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质疑,但是电子竞技业作为一个大产业,已经发展到需要大批的专业人士来从事,唯有职业化才能真正实现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其实,纵观人类发展史,总会有一些人对某些职业产生或多或少的非议,就像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演员这个职业。但更为科学的态度是与时俱进,对新职业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而不是一开始就排斥。

  自我快速迭代是应对职业迭代的最佳手段。职业迭代不仅意味着新职业的诞生,同时也意味着旧职业的被淘汰,更意味着一些人会失业。任何人要避免职业被迭代的不幸下场,就要时刻关注新生事物,通过持续地学习创新来提升自我能力才是王道。

  □郭全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