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3孙瑞雪,苏宁集团南京物流公司玄武区一名快递员,今年30岁。这个来自黑龙江大庆的东北小伙,自2014年加入苏宁后,这是他没有回家过年的第四个春节。“苏宁快递春节期间都是不打烊的,我愿意坚持在这里给客户送货。”

  • 2/13每天早晨不到7点,孙瑞雪就起床,穿上苏宁快递员的工作服,以及公司给每位快递员准备的“冬季保暖三件套”手套、护膝、帽子后,便匆匆出门了。

  • 3/13早上8点,货车会将每天所需派送的货物送到快递点,他们必须争分多秒整理、清点、并将快递分装上车,开始一天的派送。

  • 4/13孙瑞雪把自己所需派送的快递分地点、小区、收货人等归类放在派送框内,并用绳子细心地捆绑好,骑着车出发了。南京的深冬已是零下,孙瑞雪鼻子冻得通红,他笑笑说“习惯了”。

  • 5/13适逢春节,客户购买品类多数为手机等3C电子产品、卫生纸、牙膏等家用百货,以及很多用苏宁冷链物流派送的新鲜水果、蔬菜等。孙瑞雪挨个打电话通知客户,并一一将快递送到他们手上。每次派送时,他只能急匆匆地将车停靠在路边,捧着大堆快递上楼,“尽量一趟把整栋楼的快递拿上去嘛,说不重那是假的,但没问题!”

  • 6/13一位奶奶收到货后,还主动给他送上热水,让他暖暖身。送货多了,手机里也有很多熟悉的用户,“逢年过节他们都会给我祝福,大家渐渐成了朋友。”

  • 7/13送货时,快递员就是路上的“万能人”,问路咨询、帮扶老人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了。

  • 8/13中午,孙瑞雪特地来到了东北水饺店,看到墙上的“预定春节水饺”字样,他特别高兴:“好久没来这口了,饺子可是东北人过年必备!”匆匆吃完饭,孙瑞雪又开始下午的派送。

  • 9/13谈及为何要做快递员,孙瑞雪说他没想太多,他只觉得每天面对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事物,平凡的日子有时候会有一些惊喜。去年过年期间,他将用户网购商品送至其家中,看着客人家中欢聚一堂的情景,孙瑞雪非常羡慕。

  • 10/13每逢818、双11等大促节点,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从早到晚送货,连续好几天都要忙到凌晨,一天我一个人大概送出500件货。”

  • 11/13一天的派送结束,孙瑞雪来到苏宁小店选购了奶粉、零食、牛奶等一些年货,并打包好准备给家乡的父母寄回去。“作为快递员,自己寄快递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给家人一些关心,就像我自己回去陪着他们一样。”

  • 12/13前两天,得知儿子今年又不回家过年了,母亲给他寄来了家乡的豆包。豆包只有冬天才有,孙瑞雪从小吃到大。他说,“真的好想念家乡!”

  • 13/13凭着这份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不怕吃苦为他人着想的优秀品质,2018年在苏宁倡导发起的828快递员节,他荣获苏宁物流“优秀快递员”称号,以及5000元现金奖励。孙瑞雪将证书放在家中醒目的位置,勉励自己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