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铁总限制第三方抢票软件 黄牛借机高价卖春运票

李乔宇
2019年01月30日08: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铁总限制第三方抢票软件 黄牛借机高价卖春运票

  “感觉今年的车票比往年更难买。”有在北京地区上班的吕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春节进入倒计时,但回家过年的车票仍一票难求。

  从往年抢票情况来看,第三方平台由于技术上的优势经常能够先于普通用户一步抢到春运期间的车票,部分急于回家过年的游子也经常加价购买第三方平台放出的车票。但在今年,抢购春运车票的规则正在发生变化。

  铁总限制第三方抢票软件

  央视财经消息显示,第三方软件抢票就是不断刷新12306网站的余票信息,从而为消费者抢票,但是第三方抢票软件存在安全隐患,个人隐私信息得不到保障。鉴于此,中国铁路总局也是采取了相关措施。

  据中国铁路总局介绍,这些第三方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为出行安全,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

  目前,铁路12306已上线“候补购票”功能,帮助旅客购买火车票。据悉,候补购票”是指当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其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要强于抢票软件。

  尽管铁路总局表示限制第三方抢票软件,但第三方抢票软件仍在运作。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去哪儿、携程等第三方平台了解到,相关抢票功能仍在正常运作,在去哪儿APP的抢票页面顶端仍然滚动着部分消费者成功抢到车票的信息。

  有消费者反映,第三方抢票软件的成功率似乎已经有所下降。据家在郑州的王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早在开始抢票前她就在第三方平台去哪儿预定了车票,但并没能成功购买到车票。此后先后尝试通过朋友分享点击急速抢票,购买加速包至VIP加速抢票,但仍未成功购买到车票。但也另有消费者称顺利通过携程抢票买到了回家的车票。

  黄牛加价:全程票+300元

  上述王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她想要再等两天尝试“捡漏”,不然也可以尝试“抱团”跟同学一起拼车回家。另有在北京工作的郝先生告诉记者,他同样没能买到车票,但因老家来京的往返车辆较多,所以可以选择拼车出行。此外,大巴出行对于没有抢到春运车票的“北漂”而言也是重要备选项之一。

  绕道回家亦是众多游子的后背选项。有家在辽宁的北京地区工作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京作为交通枢纽不太好买到票,但如果绕道至距离北京仅有半小时车程的天津情况就会好很多。该人士透露,此前其也多次通过绕道回家的方式成功购买到春运车票。

  对于经济实力更为殷实的金融机构人士而言,春运回家的问题似乎就没有那么难以解决。某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春运期间她将购买机票出行,但其同时坦言比起平时,春运期间机票价格要更贵。“这次是购买的全价票。”该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另有期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将在春节期间乘飞机去三亚度假,“一方面因为老家还没有机场,回家的车票又很难买,另一方面也是想放松一下”。

  但市场上并非真的没有车票了。有“黄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肯定能买到票。”但记者同时通过该“黄牛”了解到,如果买“黄牛票”只能买全程票,并且需要另加300元手续费。

  举例来看,如果一位消费者需要在春运期间从北京回到位于辽宁省的大虎山,正常购买硬卧票的价格为171元,但如果通过黄牛购买全程票并支付手续费,其回家的成本就飙涨至708元,比起正常价格涨了3倍。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绝非仅仅是铁路航空以及旅游公司的舞台,其它上市公司亦频频“蹭热点”。据了解,美股上市公司猎豹移动早在今年1月上旬就开启了通过提前审核报名的方式免费送“北漂”返乡的行动;360浏览器在2018年年末即发布了2019春运大数据预测;小米则发起了春运摄影大赛。此外,出行软件滴滴出行以及哈啰出行亦动作频频抢滩春运市场。

(责编:孟哲、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