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靠“买买买”互联网行业 下半场的重心该转移了

2019年01月30日08:19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靠“买买买”互联网行业 下半场的重心该转移了

  中国在前端消费侧的数字化程度全球领先,消费行为高度数字化,数字化创新应用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反观后端,产业互联网总体上仍处于追赶先进水平的阶段。

  这是BCG(波士顿咨询公司)、阿里研究院和百度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在京联合发布的报告《解读中国互联网新篇章:迈向产业融合》中提到的。

  这不禁引人深思,靠“买买买”,互联网行业能走多远?互联网行业未来将走向哪里?

  互联网的两条腿一长一短

  如今,互联网无处不在,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衣食住行4个领域,中国的数字化程度都很高。比如,在饮食行业,从排队、点餐、派单、支付到会员管理,均已实现高度数字化。在出行方面,滴滴2017年在国内的日订单量已经达到2000万单,而Uber在全球的日订单量为1500万单。

  然而,与消费互联网的领先态势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产业互联网仍在追赶全球领先水平。

  以制造业的数字化为例,根据凯捷咨询公司针对全球1000个制造业企业的调研显示,截至2017年3月,中国数字化工厂占比为25%,仅为美国的一半左右。具体来看,中国制造业领域的数字化发展在智能互联、信息整合、数据决策以及人机协作4个核心方面与全球领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其中,在智能互联方面,中国在工业传感器上的总体投入与美国相比虽然相差较小,但是在对智能互联程度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智能传感器方面仍存在不小差距。中国的智能传感器在工业传感器的渗透率仅为5%,而美国为12%。

  不过,业界认为,在部分新兴技术领域,中国数字化程度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以无人驾驶为例,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不论在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初创企业数量,还是初创企业累计投融资总额,乃至技术人才储备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

  中国企业更侧重应用

  对于产业互联网的相对短板,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经理李舒分析说,究其根本,后端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程度总体上受制于制造业整体的发展水平。中国制造业的附加值在总产值中占比仅为21%,而美国则达到37%。同时,中国制造业的信息化基础还有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一项针对6个国家148位制造领域的资深专家进行的调研显示,中国受访的专家更多认为针对前端消费侧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多的产品是制造业升级过程中的商机。而德国的受访专家则更多认为生产制造的优化才是商机。

  “中国企业相对而言更侧重应用和产品创新,这也决定了后端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要慢于消费侧的数字化发展。”李舒说。

  对此,有评论提醒说,如果过于偏向消费互联网或应用性技术,而在产业互联网和底层技术领域发展缓慢,就可能浪费信息产业上的特殊机遇。

  不过,从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实践来看,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并非是割裂的两个独立个体,而是互动的。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前端高度发达的消费互联网累积了大量消费数据,为后端价值链赋能,带动了后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以天猫新品创新中心为例,该中心通过分析其前端积累的6亿消费者的全渠道消费数据以及运用数字化调研工具,为合作方的后端生产进行数字化赋能,使得后端生产企业能更精准地设计及孵化新产品并缩短上市周期,同时更高效地通过柔性供应链加快产品的迭代速度。

  下半场的重心向产业互联网转移

  实际上,业界已经认识到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一长一短的问题。近来,不少互联网企业或表态,或用实际行动,纷纷进军产业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认为,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加速融合,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趋势。

  BCG的报告则指出,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重心将向产业互联网转移。互联网企业需要将重心从它们熟悉的前端消费和应用层面向后端产业以及价值链上游发展,这无论在企业运营、组织架构方面,还是在技术发展层面都将是全新的挑战。

  李舒认为,在消费互联网带动产业互联网发展这个独特的中国数字化发展路径中,互联网企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方面,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放缓,互联网企业需要新的业务增长点;另一方面,线上资源相对集中,互联网巨头企业有较大优势走向线下。

  而对于走向线下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建立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成为一个较为流行的模式。据统计,全球产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大约150个,而中国具备一定产业影响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就已超过50个。

  有学者撰文指出,发展产业互联网难点在于各产业都具有自身的特征,使得发展产业互联网的规模优势很难实现。此外,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多个环节环环相扣,很难像消费互联网那样实现单点突破。要突破种种限制,推进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就必须综合运用政府、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企业这三者的力量。

(责编:孟哲、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