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奖折射行业冷暖 互联网企业豪华大奖降温 

潘福达
2019年01月30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终奖折射行业冷暖

  “咱们今年的年终奖——不涨不降不变!”几天前,北京一家传媒公司业务员郭文听到部门主管这一席话时心凉了半截儿,但她没想到领导继续“安慰”大家:“保持不变其实就是涨,不信问问身边的朋友们。”几名同事私下吐槽“领导在胡诌”,但当晚和几个朋友聚餐时,她发现身边多数人的年终奖都在缩水,年终奖不变的她反而成了“幸运儿”。

  往年春节前一个月甚至更早,微信朋友圈都会被各种豪华年终奖消息刷屏,今年却消停了很多,有人依旧赚得盆钵满盈,更多人对到手的年终奖大倒苦水,尤其是互联网和证券行业的年终奖有些惨淡。年终奖如晴雨表一样折射行业冷暖,也成了企业能否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券商互联网捂紧“钱袋子”

  曾以丰厚年终奖笑傲江湖的互联网大企业,现如今收紧了钱袋子。来自百度、京东、美团的多名员工告诉记者,到目前年终奖尚未发放。多数人都持悲观态度,在某职场社交软件上,几乎每天都有员工在吐槽年终奖可能缩水的消息。

  滴滴CEO程维曾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员大会上宣布奖励力度减半,而且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有员工透露“年终奖折半,年会取消,新年礼包取消”。为压缩成本,打年终奖主意的不只滴滴,近日,脉脉上有网友曝光得到APP取消了员工的年终奖,并在内部发长文表示:“其实(年终奖)这就是针对产品技术团队来说的,因为这个公司从创立以来,只有产品技术团队有发1个月工资年终奖的惯例。”

  券商行业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今年不知道什么叫年终奖。”某券商新入职者称,刚入职的他还被要求买自家公司子公司的货币基金,每人5万元以上。有业内人士透露,另一家知名券商的年终奖要到今年5、6月间发放了;某券商还将员工体检从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年终奖发放暂停。

  过半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几天前,腾讯微信的年终奖上了热搜。多位网友称,微信某部门年终奖20亿元,人均280万元,员工还能收到“阳光普照”的2888元红包,人手一台顶配版苹果手机的同时,还可以提前4个月调薪。不过随后腾讯公司公关总监张军很快辟谣称:“年终奖有增长是真,但人均280万元是不可能的。”

  不只是微信,人们口中不少“别人家的公司”发起年终奖来依然毫不手软,实际上,发出让员工满意的年终奖的公司并不占少数。上市公司方大炭素的大红包和福利新政、方大特钢厂的亿元“钱山”、格力电器宣布加薪、新浪年会最大奖是2000股新浪股票……这些热门消息无一不刺激着人们的眼球。

  “我们的年终奖今年保持稳定,如果你有对公司产生贡献的项目,还可以申报数量不菲的奖金。”在一家互联网旅游平台任职的许叶说。“春节前年终奖到账,听说比去年多了些,税前能达到七八万元。”北京某国企法务部工作人员赵乾透露。另一家央企职员刘晖说:“今年企业效益不错,年终奖翻倍,元旦前就已经到账了!”

  智联招聘近日公布的一份《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55.17%的白领表示能拿到年终奖,比例较2017年的66.1%下降明显,全国白领年终奖总体均值为7100元。数据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行业的大形势:IT/通讯/电子/互联网行业垫底,仅有46.49%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年终奖到底有多重要?智联招聘数据显示,38.47%的白领会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超7成白领认为年终奖会影响他们对公司的选择。

  年终奖发放回归理性

  艾媒咨询CEO张毅坦言,今年各行业年终奖发放并没有呈现两极分化的极端情况,各行业都有发放金额较多和较少的企业。往年不少行业巨头和创业小公司“批量”秀年终奖和年会,高调宣传更多是一种公关手段。“公司并没有赚钱,用投资人的钱发年终奖,这种不健康的年终奖发放模式前两年还真不少。”张毅认为,不攀比炫耀,年终奖降温实则为行业“回归理性”。他建议,企业年终奖可作为一种适当的奖励,而不应作为吸引员工加盟的最主要“卖点”,管理者应该平时就在薪酬体制和员工关怀上多下功夫。

  对很多员工来说,年终奖是一把“双刃剑”,并非总是带来正向作用。酝酿着年后离职的一家独角兽企业员工陈润说,企业和外界对高额年终奖的炒作,容易引发员工心理不平衡,为年后的跳槽季推波助澜。

  “员工的地位和话语权不断提升,作为激励手段而存在的年终奖也是反映企业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李强认为,企业在制定年终奖方案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年终奖既能激励员工,又不至于因为波动过大产生员工大规模流失的风险。

(责编:赵超、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