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十部委24条举措促进消费 红包来了换车换家电去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9年01月3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消费迎来大红包。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相关负责人在当天发改委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24项政策措施,涉及汽车消费、城镇消费、农村消费、新品消费、优质供给及政策体系等,通过补贴等优惠政策,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

  “此次十部门联合出台的《实施方案》,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适应新形势需要,促进消费平稳增长所采取的一个具体行动。”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1月29日表示。

  发改委介绍,《实施方案》提出了6方面共24条具体举措:一是要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二是以稳城镇消费来稳住区域消费的“面”。三是以农村消费升级疏通城乡消费联动增长的“链条”。四是以新品消费打造高品质消费的“增量”。五是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优化现有消费的“存量”。六是当前保持消费平稳增长要多方协同发力,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政策协调配合和落实力度,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刘宇南分析,汽车消费减速,是2018年消费增速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同时,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消费还有潜力,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大的。

  《实施方案》对于稳定汽车消费共提出了六条具体措施,重点是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同时,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的限制范围。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增值税政策。鼓励限购城市优化机动车辆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可采取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等办法,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汽车消费需求。

  有望增加1.5亿台家电销售

  “拉动家电消费也是促进商品消费的一个重要抓手。”刘宇南介绍,我国家电消费需求非常旺盛,2018年家电消费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位列第五位。总量上看,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和销售大国,2017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的内销量大概是2.3亿台,销售额接近8000亿元。从结构上看,我国绿色、高效、智能产品的市场占比现在还不高。

  《实施方案》提出,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产业链条长、带动系数大、节能减排协同效应明显的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销售以及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给予消费者适当补贴。

  据发改委测算,参照曾经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采用财政补贴等方式推广高效节能智能产品,对购买一级能效的变频空调、冰箱、滚筒洗衣机、平板电视等产品的消费者给予适当补贴。若该政策在全国推广,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预计就可以增加1.5亿台高效节能智能家电的销售,拉动消费约7000亿元,全生命周期节电大概是800亿千瓦时。

  “促进家电销售具体政策的组织实施过程中,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借鉴以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类似政策的实践经验,制定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力争取得较好的实施效果。”刘宇南说。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当前,信息消费已成为居民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方案》强调,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加快推出 5G 商用牌照。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指出,今年将加快5G商用步伐。将在若干个城市组织开展5G商用试验,进行大规模组网,业务应用测试。据测算,我国5G商用前5年可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将超过10万亿元,经济增长值将超过3万亿元,直接新增就业岗位将超过300万个。“我们将持续扩大升级信息消费,释放内需潜力。”

  刘宇南介绍,城镇消费方面,重点考虑是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家装电梯等给予补贴。进一步满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住房消费需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人口净流入、房价高、租赁需求大的大中小城市多渠道筹集公租房和市场租赁住房房源,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作为重点支持的内容。

  农村消费方面,《实施方案》提出,着力挖掘农村网购和旅游消费潜力。持续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有条件的地方可针对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进行补贴。优化农村消费市场环境。

  “此外,要通过持续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加快补齐道路、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建设短板,要加强质量认证体系的建设,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环保的产品,实行强制性的认证。同时,要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进一步加大消费权益保护力度等,让群众能够放心消费、安心消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刘宇南说。

(责编:孟哲、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