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鼠标之父勇创新

海外网  陈菲扬
2019年01月3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众所周知,鼠标是计算机硬件中的一项伟大发明。这一设计是由美国工程师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发明的,他也被称为“鼠标之父”。鼠标是恩格尔巴特最广为人知的发明,但这只不过是他毕生研究与创新中的冰山一角。

  恩格尔巴特1925年1月30日生于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1948年在俄勒冈州立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电气工程和计算机博士学位,此后回到学校做了一段时间的代理助理教授。

  20世纪50年代初,他决定放弃所拥有的稳定工作,比如他在艾姆斯研究中心的职位,选择专注于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才是他想要做的事。他在斯坦福国际咨询研究所增强研究中心实验室工作期间,他创造了计算机鼠标,开发了超文本、网络计算机和图形用户界面的前身。恩格尔巴特没有通过鼠标发明获得过任何版权收益,在一次采访中,他说:“斯坦福研究学院为鼠标申请了专利,但他们真的不知道它的价值。”几年后,人们得知他们以大约4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授权给苹果电脑。这些发明也在1968年的“展示之母”(Mother of All Demos)上得到了展示。

  自70年代以来,新的计算机文化已经开始酝酿。他创建的计算机化的智能网络系统,已经可以让研究人员建立结构化的网络图书馆,用来创建、读取文件,无缝分享信息。不久,他又成立了Bootstrap(开源工具包)研究所,这是一家研究和咨询公司,通过全球计算机网络促进集体智商的发展。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他的创新终于得到了认可。

  作为一个波特兰郊区长大的发明家,他曾希望自己的成就可以为世界增添智慧。他说,“我想激励那些正在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人,如果我这个乡下孩子能做到,你们也一定能做到,就让我们继续努力吧。”恩格尔巴特是个普通的工程师,没有任何的营销背景。他的目标是直接与其他工程师交流,向他们展示可以用新的方式使用计算机来解决复杂的人类问题。从历史上看,恩格尔巴特是最早认识到,基于计算机和通信的工作环境对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有极大重要性的学者之一。

(责编:孟哲、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