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12306网站日均售票千万张,上线新功能

没买到票?试试“候补购票”

本报记者  韩  鑫
2019年01月3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运期间,亿万旅客将踏上行程。作为春运的主力,铁路运输保障售票的情况如何?乘客对铁路出行有哪些需求?如何使购票更便捷?针对这些问题,1月29日,记者采访了铁路12306网站有关负责人。

  售票平稳有序

  客流形态变化不大

  节后将比节前舒缓

  “综合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来看,今年春运保障铁路售票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介绍。

  自去年12月23日春运首日车票发售至今年1月27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4.67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297.9万张。其中,12306网站售票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日均售出车票1088.7万张,占总售票量的83.9%。值得一提的是,1月4日春运售票创下历史新高,全天各种渠道发售车票1494.2万张,其中网络售票1282万张。

  从售票数据分析来看,今年春运客流形态较往年变化不大。“今年节前,热门方向仍是北上广发往成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节后则为反向流动。”单杏花说,节后客流高峰段为正月初三到初七,但由于今年学生放假较晚,节后学生流、务工流高度叠加的状态将好转,会有适当分流,因此节后客流高峰将比节前舒缓一些。

  上线购票新招

  无票可进候补队列

  系统配送新增车票

  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状况,今年铁路12306新上线了“候补购票”功能。

  当旅客在线上看到所选车次无票时,可以把购票需求提交系统,待支付成功后,进入候补队列。如果有旅客退改签返还的车票,及铁路根据运输能力新增加的车票,系统将第一时间把票配送给候补队伍中的购票者。

  “目前,只针对部分车次试点候补购票功能。节前,试点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试点车次为反向所有列车。”单杏花表示,从今年春运数据来看,候补购票兑现成功率接近80%。

  满足多样需求

  自主选座接续换乘

  网上订餐实时点餐

  自主选座、实时点餐、接续换乘……近年来,铁路部门持续开展客票系统运维和研发工作,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2018年,动车组线上日均发售近600万张,采用选座功能发售近300万张,占比近50%;铁路网上订餐200万单,日均近6000单,同比增长90%;互联网接续换乘日均售出50多万张。

  “自主选座的座位连续性情况优于系统自动分配,能更好满足旅客需求。同时,还实现了北京、武汉、济南、上海、南昌、广州6个铁路局列车自营餐的实时点餐,扩大了铁路列车自营餐销售量。我们将持续挖掘这些大数据中呈现的新需求,不断提升旅客购票满意度。”12306技术部技术总监杨立鹏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30日 13 版)

(责编:孟哲、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