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激发消费新动能  有利因素正积聚

2019年01月3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年消费市场持续火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高于上年同期18.6个百分点,消费继续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从商品分类看,时尚、品质、节能、智能等升级类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值得注意的是,食品消费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进一步降低。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增长4.8%,占消费支出比重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服务消费增速较快,文娱消费提质扩容,旅游消费持续旺盛,预计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收入超过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0.8%和12.3%。

  展望2019年消费市场走势,更多激发消费新动能的有利因素正在积聚。从政策来看,政府正在着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从城市消费来看,旅游、餐饮、健康、养老等服务型消费需求正在激增,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爆发点。从农村消费来看,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新的消费通道开启,激发了五六线城市消费潜力。另外,5G、智能产品、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新产品,有望成为2019年消费新亮点。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  李鸣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30日 19 版)

(责编:孟哲、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